[内蒙古日报] 今年全区税务工作会,说了啥内容?

发布时间:2021-01-1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112,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会议说了啥内容?

    回眸——圆满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

    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全区税务系统在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中,全区税务系统聚焦“四力”要求,有力有效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推动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激发新动能:

    全年,自治区新增减税降费超过310亿元,办理延期缴纳862户次、21.6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40.1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34.86亿元,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全年,税务部门组织各项税费收入3605.5亿元;运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复销分析;圆满完成首次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推广应用社保费信息共享平台,探索多元化缴费服务方式;在全区范围内推进的“三项基金”属地征管模式,被推介到全国税务系统。

    ●推动税收营商环境实现新提升:

    落实落细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要求,制定了符合全区实际的17个工作方案;协助税务总局签署我国首例制造业“走出去”企业双边预约定价安排文本;编制完善《中国居民赴蒙古国投资税收指南》。

    扩大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领域和范围,218项业务“非接触式”办理,其中213项全程网上办;纳税人缴费人95%以上业务网上办理,网报率99%以上,电子发票覆盖面达71.57%;通过“银税互动”授信1.3万余笔、贷款69.84亿元。

    ●推动税务执法方式取得新转变: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明确997173子项事项的设定依据、履责方式,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不断健全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机制,坚持“数据共享、过程共享、结果共享、荣誉共享”,推行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处理机制。与财政厅联合印发涉税信息共享目录,推进28个部门94785项涉税信息共享。

    回望——“十三五”时期全区税务工作成绩斐然

    全区税务系统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组织税收收入1.2万亿元,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税制改革逐一落地,累计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各项税制改革举措100项;地方税体系不断健全,有序完成水土保持补偿费等四项非税收入划转工作。

    ●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交易、税务“一窗式”综合受理和“i税服务平台”精准推送优惠政策2项做法在国务院大督查中受到通报表扬。

    ●便民办税提档升级,累计实施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措施 22项,11184个办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减少957项资料证明事项,通过“银税互动”帮助1.9万户守信小微企业获得贷款115.9亿元。

    ●坚定不移服务“一带一路”,助力扩大对外开放。夯实国际税管理基础,设立蒙古国、捷克、斯洛伐克和俄罗斯税收信息研究室,助“走出去”企业防范境外涉税风险;优化非居民税收管理举措,非居民企业累计享受税收协定待遇免税4.7亿元,实现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纳税人办理付汇金额近60亿元。

    “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过1265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159.99亿元,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用短期财政收入“减”换取了高质量发展势能“增”。同时,培育壮大了市场主体,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了经济发展韧性。

    行动——2021年,全区税务系统将怎么做?

    ●坚持组织收入原则,确保税费收入质优量增。

    ●进一步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

    ●稳妥实施发票电子化改革。

    ●发挥协同机制优势,统筹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

    ●创新服务大局,助力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因疫情防控要求,会议以视频形式分主会场和分会场举行,共有3600多名税务人参加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