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税务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赤峰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127-8日,赤峰市税务局举办全市税务系统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

  市局党委和大家共同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胡苏华局长在全区税务系统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以及深入赤峰市调研税收工作讲话精神,围绕总结“十三五”时期和今年以来工作、谋划明年和“十四五”时期工作思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减税降费与组织收入,强化税收征管,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活力等重点工作深入交流研讨。赤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吉伦白拉参加研讨并讲话。

 

 

  吉伦白拉指出,全市税务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税务部门的重大政治任务,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入脑入心入行。一是深化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狠抓“关键少数”。推动全会精神融入日常、融入教育、融入实践,推进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是明确工作方向。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将全会精神与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落实胡苏华局长提出的“抓牢一个根本、突出一个重点、夯实一个基础、打造一个模式、构建一个体系”工作思路,开创工作新局面。

  吉伦白拉强调,各级党委要扛牢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推动全会精神落细落实。一是提高站位,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强政治机关意识,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和新“纵合横通强党建”体制机制、《全国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规范(试行)》要求。严格执行1+6制度规定,发挥“1+1+4+N”监督作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积极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二是立足大局,统筹抓好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工作。各级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四能四不能”要求,有效解决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痛点堵点难点,坚决杜绝同类问题二次发生。注重提升组织收入质量,谋划明年组织收入工作,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最大理解和支持。严格落实电子退税退免更制度,与财政、人行等部门建立协调会商机制,探索小额退税新路径,提高多缴税款退税率。三是补齐短板,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夯实组织保障,实施常态化管理,对标世行评价指标,强化精准施策。加强部门配合,提高办税效率,规范执法程序。拿出真招实招,切实加强小规模纳税人用票量增加管理工作。加强征管一线人员管理,切实提升办税服务质效,全力做好纳税人满意度整改和提升工作。四是举一反三,全面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好“两个责任”,加大“两个汇报”力度,统筹工作力量,集中攻坚克难,按照“借东风、化风险、提质量”工作要求,着力建章立制,堵塞征管漏洞,高质量完成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任务。强化廉洁意识,全流程跟踪督办,持续推进“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五是固本强基,切实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优化全市税务系统党委班子结构,确保规定时间内配齐配强基层局一把手、纪检组长以及市局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学习区局党委有效经验做法,建立每周工作例会制度,指导基层同步开展,督导税收工作稳步开展。做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加强职级干部管理,加大年轻干部培养教育力度,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吉伦白拉指出,各级党委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统筹推进依法治税和税收征管工作。一是提升依法治税水平。对标总局党委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3.0版,完善税收治理制度,加强内控监督管理,规范税收执法方式,推动完善现代化税收治理体系。立足地区发展实际,推进政府主导和部门协调联动,深化税收“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税收秩序。二是提升税收征管效能。抓好税收主责主业,围绕“六大能力”建设,牢固树立“大征管”理念,优化征管流程和配置部门职责,夯实征管基础,推动建立税费征管协同机制,全面提升征管质效和服务水平。三是充分发挥数据优势。推进“以数治税”“以数治队”,推动政府主导涉税信息资源共享,落实“征科部门+电税部门+数据管理部门”的“小三角”架构体系以及征管质量“5C”评价工作,更加注重发挥税收风险应对预警增效作用。

 

 

  吉伦白拉要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形势新变化,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总结本年度工作,认真谋划好明年和“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对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收职责划转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研讨期间,国家税务总局党校丁建农教授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从旗帜、起点、方向三个维度深入细致讲授了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重要内涵;观看学习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余斌研究员《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专题辅导视频。

  市局领导,各旗县区局主要负责人,局内各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研讨。各旗县区税务局副股级以上干部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学习。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