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锦后旗税务局创新落实“首违不罚”

发布时间:2022-12-2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锦后旗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税务总局杭锦后旗税务局创新“事前提醒+事中说理+事后回访”模式,规范“首违不罚”一体落实,发挥执法的警示效果,推动纳税人从“首违”到“不违”转变,进一步提升税法遵从度,促进营商环境的提升 

  一是事前提醒到位,落实风险先预防忘记按期办理纳税申报、未能及时报送开票数据等等,这些轻微涉税违法行为屡见不鲜。过去,纳税人往往在收到《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时,才意识到自己产生了税务违法行为,这也成为了许多纳税人的“烦心事”。“有时会出现因对相关规定不了解而触碰政策‘红线’的问题,就会让企业留下负面记录,影响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信用贷款等,制约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杭锦后旗税务局法制股长范睿晔表示。事前提醒旨在从源头阻断违法行为,将税务执法与信息化大数据有机融合,利用大数据主动发现和筛查,常错、易错涉税问题和容易违反税收管理纳税人,编制《纳税人不可不知的“首违不罚”小贴士》,定期发布涉税提醒,进行事前预警,有效预防涉税违法风险。截至目前,已经对纳税人发起326条事前风险提醒。 

  二是事中说理到位,实现执法有温度“说理式执法叫人心里暖洋洋的,之前我们不清楚规定,误将销售清单作为发票入账。税务人员通过文书电子送达的方式,帮助我们弄清了违法事实依据,告知了违法行为的后果,享受了‘首违不罚’政策。”杭锦后旗海迩家政服务中心公司法人武仙保说。杭锦后旗税务局将“智慧税务”要求融入“首违不罚”工作中,制定“签订电子送达协议——登记税收违法行为——发起限期改正——出具不予处罚决定书——实施宣教承诺”的“步走”办理流程,引导符合“首违不罚”条件的纳税人,线上接收电子文书,以文书告知违法行为,以电话、微信方式线上说清执法的事理、情理、法理,辅导签订“首违不罚”宣教承诺。截至目前我局管辖的纳税人共签订税务文书电子送达确认书7717份。 

  三是事后回访到位,做到服务不打烊为直观获取纳税人对“首违不罚”政策的真切感受,听取纳税人对税务执法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巩固“首违不罚”事后宣教成效,杭锦后旗税务局抽调税源管理业务骨干,组建“‘首违不罚’跟踪问效小分队”,定期回访,跟踪问效。“税务干部再次到我们企业回访,现场对我们讲清了不予处罚的原因,提醒了违法的后果,今后我将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内部财务制度,保证不再犯同类问题!”杭锦后旗大友资源再利用有限公司经理石卫东表示。据统计,截至12月15日杭锦后旗税务局共办理“首违不罚”60件。根据税务行政处罚数据分析及事后回访情况反馈,以上享受过“首违不罚”政策的纳税人均无再违反税收法律法规记录,实现了从“首违”到“不违”的转变。(范睿晔  张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