磴口县税务局:“税务蓝”为乌兰布和沙漠扩宽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05-17  
来源:磴口县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塄一塄的沙梁,一弯一弯的迷惑。课本中的乌兰布和,是我心中永远的歌……”本地诗人所做的《乌兰布和-梦中的额吉》展现了乌兰布和沙漠的苍凉宽广,阿茨嘎查位于巴彦淖尔市磴口县乌兰布和沙漠的沙金套海苏木。早年从外地搬迁来的村民崔四文对上门辅导的税务党员仇喜炳感慨地说:“来到沙金,村委给我们盖房建厂,建档立卡,你又上门来给宣传税收优惠政策,还帮着争取了涉农贷款,我们老百姓心里是暖烘烘的”。在这朴实话语的背后,映衬着磴口县税务局多年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干在前、冲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该局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一名干部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税务党员冲在前·扎根沙漠最深处 

 

    

 

  2016年1月开始,磴口县税务局党委精心选派了已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仇喜炳参加“精准扶贫”工作。加入沙金苏木乡村振兴党员驻村工作队后,这一干就是6年,该同志参与建设了文化广场、标准化卫生室、农民文化活动中心、公共卫生间等公共设施,亲手竖起的太阳能路灯点亮了阿茨嘎查的夜晚,手把手栽种的株榆树、果树围成的防沙林绿化了村镇,带来了收益,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税务党员田间地头助农活 

  
 

 

  “蜕变”后的阿茨嘎查分外美丽。党员工作队与村“两委”携手,积极争取了70万元专项资金,修建集体种养殖基地。不到年时间,养殖合作社增加养1000余只,养鸡2000余羽;种植合作社增加大棚43座,开垦良田100余亩“下一步,我们准备建设占地2000平米‘农贸交易市场’,作为一名税务党员,我会把涉农税收优惠政策给大家辅导到位,让合作社转起来,让农业生产者富起来,从税务角度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仇喜炳信心满满地表示。 

 

  税惠名片送政策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当前正值大漠“丰收季”,盛禾源合作社的华莱士瓜棚内满眼青翠欲滴,一颗颗华莱士瓜点缀其间。负责人李彩霞正在各个瓜棚间来回穿梭,指导工人们疏果打掐,闷热的环境也按奈不住喜悦的心情。 

  “这批华莱士瓜预计在4月底上市,比普通大棚栽培提早上市10-15天,靠着这股子新鲜劲儿,能多赚5-8万呢!”李彩霞向我们介绍,“起初没人愿意加入到合作社中,说是合作办社得缴税,怕到头来没自己种挣得多。税务局同志就挨家挨户辅导税收政策,送去‘税惠名片’,我们才知道原来华莱士瓜属于免税农产品。”打消了顾虑的村民奔走相告,合作社先后吸纳了26户农牧民,搭乘着“税企快车”的阿茨村民正通过自己的努力驶向新生活。 

  李彩霞所说的“税惠名片”是磴口县税务局党委为助力乡村振兴特地打造的党建“一局一品”工程,通过量身定制5大项16条便民办税举措,注明税务局帮扶党员联系电话及姓名,以供农牧民随时询问税收政策,将源源不断的“税动力”注入阿茨嘎查产业发展。 

  

 

  税收政策送到沙窝窝里 

 

    

 

  纵合横通强党建·银税党员服务站带来发展希望 

 

    

 

  看着一群在林地里奔跑的猪仔,阿茨嘎查养猪合作社负责人阿古拉愁闷地对驻村税务党员仇喜炳诉苦:“这是我们从南方引进的家猪散养法,今年猪肉价格回升,我们准备再购进一批猪仔多挣一些,可现在手里的钱已经所剩无几了”。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仇喜炳迅速将这一情况向县局领导进行了反馈,磴口县税务局党委马上派人辅导其通过“银税互动”项目申请贷款,不到一星期,合作社便收到银行发放的涉农专项贷款30万元。“这笔贷款解决了我们火烧眉毛的难题,合作社这次购进了600只小猪仔,到年底估计能多挣几十万,相当于税务局和银行联合给我们送来了福利。”阿古拉露出了灿烂笑容。 

  近年来,磴口县税务局党委充分发挥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联手信用社、农业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为农牧民、涉农企业送上“小微贷”税收金融服务产品。目前,该局搭建的“银税党员服务站”,已帮26户涉农企业获得信贷800余万元,让“党建红”和“税务蓝”挥洒在了乌兰布和沙漠深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