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河区税务局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2-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最后阶段。我局在区委政府和巴彦淖尔市税务局的领导下,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印发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并建档立卡,将22户贫困户脱贫任务分担到党委领导班子9人的肩上,实施“一对一”精准扶贫。为保证“精准扶贫”全面落地,我局精选3名责任心强、吃苦耐劳的税务干部常驻农村,专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保证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横向发力,部门协作。帮扶结对户王栓仁本人残疾,妻子有病生活紧迫;王星全家人有精神智障,生活不能自理。我局领导和乡、村、社沟通,这两户符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帮助其申请为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户。通过各政府部门间沟通协调切实将因病致贫户列入社会兜底范围,各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协同帮助脱贫。

  二是纵向发力,党建引领。积极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我局结对共建8个党支部。在党建引领下,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党组织活动在帮扶村红红火火有序开展,团结乡亲,村民更愿意来村委会和干部谈心、谈发展,富裕祥和的美好生活愿景正在实现。2020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我局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到民富村,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农户剥玉米,“零距离”帮扶助秋收。税务干部们还走进当地生产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现场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和新出台的扶贫领域税收优惠政策等,摸底企业待销情况,助力本地优质农产品销售。

  三是精准发力,协调推进。临河区税务局坚持将帮扶工作与税收服务相结合,细致梳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利用税收宣传月、“走企问需强信心,入企解难促发展”走访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企业、乡镇和农村进行宣讲,解读和贯彻好促进就业创业、涉农税收优惠政策。通过落实《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财政部税务总局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进一步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等多项政策内容,鼓励社会力量加大扶贫捐赠、简化税收优惠减免流程等措施,让企业有意愿、有兴趣扶贫帮困,让贫困户有信心、有勇气脱贫致富。截至今年10月,支持三农减免税款5130万元,社会保障减免税款85万元,实现了支持脱贫攻坚优惠政策的精准“滴灌”。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临河区税务局全体税务干部和立足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税务干部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帮助乡亲们驱散贫困阴霾,奋力答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