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税务局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优化税源管理实效

发布时间:2020-08-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遵循“分类管事,分级负责,因事设岗,分工协作”工作原则,从团队构建、优化流程、合理配置三个方面积极减轻基层税源管理负担,推动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

  一是创新团队管理,构建税源“新力量”。

  建团队,归集分类需求。我局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结合动态“信用+风险”机制,根据企业类型、经营模式、税收规模等条件,对企业单位和自然人进行细化分类。通过对企业的分类分级后。梳理税源管理工作事项,明确税源管理工作职责和岗位设置,依托本局仅有税源管理股一个部门的机构简约优势,综合人员特长,通过“1+3”的模式(即1个税源管理股、3个管理团队)准确配置在8个岗位中,实现了当期人员极大化的优化。通过团队的集约化管理,充分调动岗位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使税源管理优化得以充分体现。

  求实效,细化岗责内容。首先按照税源优化后的岗位岗责进行对应梳理,在梳理过程中发现优化后的岗位与实际操作存在差异的暂时按照系统能够正常流转的业务进行岗位配置,保障业务办理畅通。同时,按照各业务部门业务受理范围形成业务分解表,明晰业务职责边界。有效解决了职责交叉、各事统管的问题,职责边界更加清晰,避免了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

  善应用,扩大人力资源效应。针对之前税收管理员反映的工作量大、任务繁杂和面对多头部门下发的临时任务多等工作问题,通过此次岗位优化配置,已杜绝出现“一人多岗”得以解决。本次税源优化,我局征管一线人员由原来的15人,增加到21人,人员占比由原来的12.6%提升为17.6%,最大限度的发挥了人力资源效应。充分发挥个人的专业特长和业务优势,进而调动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同时在不断的工作积累下其专业素养也会得以进一步提升,让岗位人员能够体会到工作带来的价值感和成就感。

  二是优化培训体系,织密立体技能网。

  强化培训学习。形成本局优化税源管理岗责业务培训重点,通过对新确认岗位人员按照岗位配置进行一对一的培训学习,首先让税源管理人员充分了解自己角色的转变,再通过具体岗责业务测试让其实操感受新的岗位系统操作具体业务流,从而达到优化后税源管理人员知晓自己的岗位角色变、岗位职责变、工作方式变的新工作思维模式。

  畅通机制传导。转变现有征管模式后,税源管理人员表示一时难以适应。税源管理人员普遍反映自己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事找人,怎么找,是主动找,还是被动找。针对这一问题,我局通过推进会模式,第一时间疏导解决业务阻断。

  优化系统操作。在金税三期系统模块使用有效性方面,坚持“实时测试、实时辅导”的原则,定期跟踪沟通,做到通知及时发布、问题及时反馈,高效应对新问题。在增强税干系统熟练度方面,强化对金税三期预生产环境测试验证功能使用,防范风险死角,优化系统操作各个环节。截至2020年7月,如:纳税人准期申报率、催报率、财务报表采集率、本年新欠发生率都不同程度有所提高,税源部门工作效率就此较从前提升50%。

  三是夯实制度基石,筑牢风险防护林。

  坚持问题导向,整改落实机制稳。对日常重点工作,采取“数据比对——问题分析——过错整改”工作流模式,先将大数据管理平台中数据质量监控口径标准和输出结果双向数据比对,对发现的差异的问题开展实质性分析和判别。对判定属于过错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的成因,形成标本兼、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

  深化结果运用,激发骨干内动力。“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改之”,开发区税务局在严格执行执法责任制基础上,正确处理好容错与问责的关系。将过失结果与法制、税源、办税厅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风险共防、教训共用,最大限度发挥联动叠加效应。构建“事前风险预警、事中差错纠弊、事后问责追究”的税源管理闭环体系,保障税收政策落实到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