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其毛都口岸税务局开出巴彦淖尔市首张网络货运平台代开发票

发布时间:2020-04-0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甘其毛都口岸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巴彦淖尔市第一张网络货运代开发票在甘其毛都口岸税务局正式开出,标志着巴彦淖尔市的物流行业注入互联网基因,迈上了发展新阶段。

  本次业务是从甘其毛都口岸到金泉工业园区的2006吨煤炭运输业务,然后进行洗选。货主通过内蒙古亿兆华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无车承运平台发布货运信息,车主在平台上接单,运输完成后由口岸税务局向客户开具无车承运人发票。

  近年来,甘其毛都口岸在对蒙经济合作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年过货量达2000余万吨,且全部为货车运输,企业对物流发展需求极大,而网络货运平台的成长壮大,无疑会为口岸物流业发展插上翅膀,进而给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此前,巴彦淖尔市运输行业取得进项税额中约5%为外省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发票,仅此一项,全市每年少收入2000多万元税款。网络货运平台广泛推广后,对于企业来说,可以解决下游无车承运企业取得运输专票难的问题;对于税务部门而言,则可以堵塞征管漏洞,增加财政收入,遏制增值税发票的虚开现象,降低税务管理风险。此外,通过平台技术支持可以实现对无车承运企业的运输业务全程监管监控,可以最大限度保证业务真实性,货运安全性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口岸税务局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发展机遇,先后两次到网络货运平台发展比较成熟的鄂尔多斯调研网络货运业务,并联系口岸相关网络货运平台、运输企业召开座谈会协商解决存在的问题。在口岸税务局的推动下,巴彦淖尔市全部的三家网络货运公司先后在口岸落户,原先在鄂尔多斯发展的内蒙古亿兆华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也在口岸成立分公司开展业务。

  “作为自治区过货量最大的陆路口岸,甘其毛都口岸是从蒙古国进口煤和铜精粉的集散地,货物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所以运输业务相当集中。”内蒙古亿兆华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岳磊对口岸网络货运发展很有信心,“对网络货运业务的发展来说,这是相当大的优势,就是看准这个条件,公司才在考察后正式落户口岸发展的。”

  202011日起,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的《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执行,对网络货运经营者的法律定位、行为规范及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接下来,口岸税务局将借助网络货运平台解决口岸物流行业“小、散、乱、差”问题,按照《办法》的规定更好地做到标准化、集约化、透明化,为新业态发展创造营商新环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