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河区税务局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2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临河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保证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临河区税务局采取多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新出台的优惠政策,助力企业积极复工复产。 

  一是对表对册,摸清底数。第一时间,依据区局下发的《公共交通、生活服务、快递收派纳税人管理服务参考名单》,逐一进行摸底,结合各税源所掌握的信息,有针对性进行政策下发、辅导。涉及我局一般纳税人52户,小规模7399户。一般纳税人户数少,行业集中在餐饮、住宿、医疗卫生等,对政策掌握比较清晰,就是小规模纳税人中,82%为个体工商户,多为代开发票的,经营、资金规模小,受疫情影响比较大。 

  二是宣传辅导结合,大力推广“非接触”办税。疫情期间针对202项“非接触式”办税事项,区局逐项对纳税人办理渠道、纳税人操作路径和办税方式方面进行了梳理,形成了《内蒙古自治区网上办税事项清单》,我局为便于纳税人尽快了解掌握,通过网站、微信、i税平台等多种渠道开展公告和宣传。同时安排人员(带班领导、指导老师、值班人员)在税企群中轮流值班,要求每日公布个人电话,对纳税人提出的问题有问必答。对于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纳税人享受的相关政策应在20205月纳税申报,目前还未到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的申报期,因此还没有纳税人享受到以上政策。目前我局对该项政策的内容以及享受的具体方法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和辅导工作,确保征期到来时,纳税人和一线征收管理人员对政策深入了解,落实到位。 

  三是精准施策,确保优惠政策落实。疫情期间我局积极引导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或缴纳税款确有困难的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或者办税厅体验区办理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理由应为“受疫情影响,无法复工复产”。纳税人对提出的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业务真实性负责,录入的数据应真实有效、符合要求,相关纸质资料无需提供,自行留存备查。 

  对于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纳税人提出的延期申报申请,税务机关在核定预缴税额时可核定为“0”。在疫情期间我局无延期申报纳税人。受理延期缴纳一户,内蒙古春雪羊绒有限公司,延期缴纳税款10.5万。 

  纳税人因疫情影响导致超期申报,可申请补办延期申报手续,并同时办理纳税申报。税务机关依法对其不加收税款滞纳金、不给予行政处罚、不调整纳税信用评价、不认定为非正常户。纳税人应对其书面说明的正当理由的真实性负责。补办延期申报的期限不得超过次月申报期限。 

      四是及时送上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19日,临河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刚带领税政、减税办部门负责人来到内蒙古恒丰食品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把支持疫情防控的优惠政策送到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携手企业共克时艰。我局安排人员对内蒙古际华森普利服装皮业有限公司进行辅导,对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用品、生产防护服的企业进行税收优惠政策的全面讲解。同时,对巴市医院和传染病医院进行点对点的辅导,对一线防护人员工资补助免征个人所得税。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发挥好税收职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临河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