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政策落实落细 创新服务给力添力

甘其毛都口岸税务局四举措助力企业战疫复工

发布时间:2020-03-1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甘其毛都口岸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全国疫情形势的不断好转,甘其毛都口岸复产复工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口岸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全方位为纳税人营造安全放心、质效并重的办税环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按照清单跑网路,全面推广“非接触”。疫情爆发以来,税务部门全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努力实现涉税事项网上办理、自助办理、便捷办理,90%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发票“非接触式”领用比例提升到70%,最大程度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口岸税务局以自治区税务局要求为基础、结合口岸实际情况,梳理公布了网上办税事项共计202项清单,通过钉钉等网络平台发布公告,鼓励引导纳税人提交网上代开发票申请、变更与注销税务登记等办税事项,让纳税人在家把业务办好。

审核沟通功夫足,防控退税不减速。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纳税人外出风险,口岸税务局以“非接触式”网上办税要求为基础,在退税审核、销号等工作上按下“加速键”,与此同时,积极与临河、中旗人行进行沟通协调,开辟专门的绿色通道,退税款项及时到账,企业复工复产不停顿,疫情期间的平均办税时长由之前的1天缩短到现在的半天。

国家电投集团乌拉特中旗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属于享受风力发电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的重点企业,口岸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员在接到该公司办税人员张岩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的申退税申请后,通过钉钉、微信等方式与张岩进行沟通,核实纳税人的开户行名称、账号等信息,确认后及时为企业办理了退税,张岩对口岸税务局及时准确的服务很满意:“12月份公司一共实现退税92万元,全国抗疫,税务部门真是帮我们减轻不少负担!”

远程辅导做服务,实物单据寄到户。为保障邮寄工作的顺利开展,税务部门通过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分公司充分沟通,选定部分邮政网点作为发票邮寄派送合作项目。对于实物类的单证,口岸税务局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网上办、邮寄送”的方式获取,通过线上申请,邮寄配送方式,发票直接到家,引导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实现足不出户领用发票。

“无车承运”新前途,助力物流要帮扶。历经变革与发展,甘其毛都口岸从两顶蒙古包到国际边贸城,从临时过境贸易过货点到全国进出口贸易量最大的公路口岸,煤炭和运输成为口岸发展的重点产业,但两者的融合协调发展一直是口岸产业链条中的关键点,“无车承运”模式全面解决了这一难题。“无车承运”作为全国近年兴起的新行业,以“路线规划、任务调度、全程可视”为主要特点,一是能实现精细化管理,显著降低企业成本、提高整体运输效率,二是能为下游企业提供可抵扣发票,三是其通过信息网络、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集中统一分配货源和运力,这样就能使运输企业进行业务的同时避免人员接触,对口岸煤炭、运输业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发展前景良好。

甘其毛都口岸“无车承运”项目在巴彦淖尔市尚属首例,口岸税务局对辖区内“无车承运”业务发展十分重视,疫情期间派专人与公司开展“无车承运”业务帮扶工作,做好政策引导、业务支持和流程保障。目前,四家“无车承运”企业已经拥有完整的运输团队、独立的组织框架,并且将托运人和承运人同事纳入会员管理,协调内外关系,保证平台稳定运行,口岸税务局将通过“无车承运项目”加快物流平台实体化运营,助推企业发展迈上新阶段。

经过全国上下的艰苦努力,我国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大大好转、生活秩序恢复、企业复产复工稳步进行,口岸税务局将继续为企业的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展现税务人的作为与担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