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税务部门多向发力宣传个税汇算政策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巴彦淖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全市税务部门通过广泛的宣传辅导、分批次错峰办税、引导性网上申报等多项措施,实现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政策宣传工作 “保姆式”辅导、“阶梯式”落实,确保个税汇算清缴政策平稳落地。 

 

  宣传个税汇算政策

 

  云上辅导助力政策“应知尽知”。今年的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在政策和服务上都有变化,不仅增加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个人养老金等可以在汇算中予以扣除的规定,还进一步扩大了优先退税服务范围,将填报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的纳税人及2022年度收入降幅较大的纳税人也纳入优先退税服务范围。线上,市税务局依托巴彦淖尔税务微信公众号、纳税人学堂等,面向全市扣缴义务人和纳税人举办“覆盖式”的预扣预缴和汇算清缴专题讲座;线下,各旗县税务局开展“滴灌式”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等专题辅导,确保政策应知尽知。 

  精细服务助力优惠“应享尽享”。在办税大厅导税台,志愿者引导市民下载使用个人所得税APP;在咨询辅导区和自助办税区,志愿者对线上个税年度汇算操作进行一对一、手把手指导,来自所得税科的业务骨干现场讲解了今年个税汇算的政策变化和热点内容。此外,五原县税务局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个税汇算暖民心,雷锋精神伴税行”宣讲活动。为居民发放个税汇算政策宣传单,以现场讲解和微信电子页面讲解相结合的模式,让群众深刻了解个税汇算清缴的方式,同时为群众发放了《致全县纳税人、缴费人的一封信》。 

  “党建+”助力纳税人“应会尽会”。考虑到近期纳税人个税汇算清缴业务需求量变大,市税务局党委决定在办税服务厅专门设置了“个税年度汇算服务专区”,为纳税人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疑问持续进行答疑解惑,为纳税人提供专业、快捷、贴心、便捷的服务。为解决基层群众尤其是少数民族群众遇到的涉税问题,推动民族团结,五原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的工作人员还用“蒙汉双语”向办税群众讲解个税汇算清缴政策,使蒙古族群众对个税汇算清缴政策有了更清晰的了解。(牛文慧 文/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