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税务局 定实策 出实招 助推干部能力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3-03-15  
来源:巴彦淖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确保“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起好步、开好局,近期,巴彦淖尔市税务局紧紧围绕自治区局“1358”工作思路,聚焦“能力”、紧扣“四力”,以“总体有规划、年度有细则、分项有措施”为行动指南,出台2023年度“能力大提升”行动细则和4个具体实施意见,拿出实实在在的硬举措,点燃制度机制的“强引擎”,按下能力提升的“快进键”,助推“条线主抓、市县联动、纵横赛马”的能力提升大格局整体推进。 

  聚焦主要业务 提升培训质效 

  出台《教育培训实施意见》,聚焦持续提升业务能力,建立“4+N”实战化培训体系,围绕“业务培训+实战练兵+案例展评+考试测评”四位一体培训模式和“N”个自选特色培训,创新实施“领学、教学、联学、考学、赛学、自学、研学、评学”八段学习法,加强学习培训的实战性、实操性、实用性。一是深化业务培训。积极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培训学习模式,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要求分管业务部门的局领导以上率下示范讲,市县两级各业务部门负责人承上启下精细讲,通过以讲促学、以讲促干,倒逼领导干部主动钻业务、出思路,持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夯实业务根基。二是强化实战练兵。将办税服务厅打造为实战的“主战场”,以“晨会夜校”“轮岗历练”为抓手,全面落实“教育培训向实战化转型”的工作理念,淬炼税务精英。三是优化案例展评。按条线开展“年度优秀讲师”评比活动,通过“以讲促学”,激发培训活力,切实强化学习交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提升培训内生动力。四是科学考试测评。严格执行“逢训必测”的原则,通过加强线上线下的“随堂测试”和“课后测试”,对参训人员知识掌握情况进行全面检验,巩固学习成果、提升培训质效,确保学习不走过场,真正入脑入心。五是创新特色培训。拓宽学习培训路径,推出“文武双全”“红蓝融合”等特色培训课程,在全市税务系统内营造你追我赶,互帮互学,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聚焦练兵比武 筑牢实战根基 

  细化《练兵比武实施意见》,按照“分级分类、同步推进”的原则,以“条线纵向比拼+全员横向赛马”为依托,加强“以考促学”的实效,形成各条线主抓、各层级主推、各部门协同的练兵比武模式,在全市税务系统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一是加强日常测试,强化条线纵向比拼。按条线在全员范围内组织开展日常测试、练兵比武、资料汇编,突出条线主责,实现条线人员纵向对比。二是加强专业测试,强化人才选拔储备。通过条线测试,发现、选拔和培养本条线业务人才,组建人才团队,加强人才团队的培养工作,为“练兵比武”储备坚实的人才力量。三是加强分级测试,强化全员纵横赛马。对50周岁以上税务干部在测试成绩方面予以倾斜,对市税务局各部门、旗县税务局领导班子、科级干部等人员的测试成绩进行横向对比,形成“纵横”赛马机制,构建纵横结合、重点培养的练兵模式,打造立体式、多元化的干部培养格局。 

  聚焦能力建设 加强人才培育 

  推出《人才培育实施意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优化结构为主线,以培养高素质人才和专业化人才为重点,坚持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提高质量,通过多样化、体系化、专业化培养,建设一支门类齐全、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绩效显著的人才队伍,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一是以提升知识层次为目标,加强“三师”培养。通过提供学习资料和网络培训课程,开辟“三师”学习专区,对取得“三师”资格的干部在遴选、干部选任等工作中予以加分等方式,鼓励青年干部报考“三师”,力争全系统“三师”资格人员数量有大幅提升。二是以加强梯队建设为目标,坚持专业化培养。建齐各条线人才库(市局级),对纳入人才库的青年干部,优先获得跟班学习、外出培训、向上推荐的机会,打造业务攻坚、集中工作后备力量的“蓄水池”。三是以提高履职能力为目标,坚持多岗位培养。细化挂职锻炼、跟班学习、轮岗交流具体措施,加强人才交流机制建设,为税干提供多种实践锻炼机会,在不同岗位上历练干部,努力实现人才总量有较大增加、人才结构更趋合理、人才成长环境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持续提高的良好局面。 

  聚焦内生力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制定《激励约束实施意见》,将2023年行动细则中各项“能力提升行动”纳入考核,以“考核促动、正向激励”为原则,健全“条线主抓、旗县主管、绩由事考、人以绩论”的多维度考核机制,以绩效考核“指挥棒”引领能力大提升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一是树好奖优罚劣“风向标”。聚焦网络学习、练兵比武、分级测试、讲师展评等具体工作,全面考核各责任单位的落实情况,通过奖优罚劣传导压力,激发比学赶超动力,以绩效考核“指挥棒”,培树实干进取“硬作风”。二是完善考核评价“硬标尺”。细化考核“加减分”指标,根据完成情况计入个人绩效,按照责任归属统入组织绩效,进一步明确任务、量化考核,切实以绩效考核“小分值”撬动解决阻碍能力提升的“大问题”,确保考出精神气、考出竞争力、考出执行力。三是强化考用结合“五挂钩”。将能力提升工作成效与干部选拔、职级晋升、工作调动、年度考核、激发干事活力等相结合,对入选领军人才、头雁人才、总局区局业务标兵、业务竞赛优胜个人的人员,在政策上予以倾斜;对组织有力、成绩突出的单位,在年度考核上予以侧重;对切实发挥指导、督导、传帮带作用的职级干部,在优秀公务员评选中予以优先考虑,切实发挥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实现以“用”促考、以考促学、以学促升。(张佼)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