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1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216日,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和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税收工作,分析面临形势,研究思路举措,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培森代表市局党委作全市税务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税务系统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多发双重压力,面对政策落实和改革攻坚多项挑战,一以贯之“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蹄疾步稳落实区局党委“1336”工作安排和市局党委“123456”工作思路,全市税收工作取得了让人欣喜、令人振奋的成绩这一年,全市税务系统高举伟大旗帜,深悟思想伟力,“一个政治方向”引领全局工作全面发展坚持理论武装强信念,政治建设领航向,以坚定理想信念引领税收工作沿着正确道路不断前进;坚持纵合横通强党建,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持续用力这一年,全市税务系统胸怀“国之大者”,依法征收减免,“两个中心工作”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坚决守住不收“过头税费”底线,牢牢把握组织收入主动权,全力挖掘税源潜力,组织税费收入实现量稳质优。在全区率先建立由政府领导,财政、税务、人社、人行四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全力推动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快准稳好落实落地这一年,全市税务系统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治理效能,“三个精准服务”营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实现了服务经济发展更有为服务党政决策更有力服务市场主体更有效这一年,全市税务系统聚力干事创业,突出严管厚爱,“四个建设重点”打造能征善战铁军持之以恒抓班子优结构,坚持打造复合型、专家型、活力型、安定型“四型”高素质干部队伍,植守正创新、向上向善的管理理念,以更大力度激励全市税务系统干部职工踔厉奋发、担当实干。这一年,全市税务系统抢占改革先机,强化数智赋能,“五个创新突破”推动税收稳步向前着力挖潜增收实现新突破,着力征管改革取得新成效,着力精准监管得到新发展,着力精诚共治谱出新蓝图,着力“以数治税”迈上新台阶这一年,全市税务系统勇于自我革命,彰显坚定决心,“六个强化监督”铸牢监督防御体系。强化综合监督政治监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三不一体监督重点工作专项监督、“云端监督,让工作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推动全市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回顾了共同走过、同心奋斗的2022年。过去的一年,令人振奋的是上级领导对巴彦淖尔税收事业一如既往的关怀与支持令人骄傲的是巴彦淖尔市税收事业日新日进的发展和进步令人感动的是全市税务系统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大考中不舍昼夜的付出与坚守谋划用心、决策用心、落实用心,换来了全市税务综合实力、形象地位的迅速提升,更为全市税收改革发展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精彩纷呈的一页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起步之年,使命艰巨,意义重大。全市税务系统要延续以往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更好把握当前形势变化和上级部署要求,高质量推进巴彦淖尔税收事业发展。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求,按照区局“1358”工作思路,矢志不渝“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更好发挥和拓展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助力实现全市“五高五新”战略、推动全市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进巴彦淖尔税收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并确定全市税收工作1166总体安排,即:始终坚持“一个基调”,坚定围绕“一个目标”,聚焦“六大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六大工程”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优”总基调一以贯之不放松,围绕“推进全系统质效提升”总目标加压奋斗不松劲,在此基础上,抓好六项重点工作聚焦党建引领,实施党建品牌创建工程在加强党的建设质量上迈出更大步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果,全面推进党的全面领导实现新提升。全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监督合力”协同贯通“监督容错”相向而行二是聚焦税费收入,实施精诚协同共治工程,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上彰显更大作为围绕“提质量”抓牢组织收入工作,“深分析”抓亮咨政辅工作,“建机制”抓好协同共治工作。三是聚焦征管改革,实施数据质量提升工程,在夯实税收征管基础上取得更大进步坚持以“智”为标,推动征管效能得到更大提升以“管”为要,推动社保非税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四是聚焦优化服务,实施以数治税赋能工程,在提升税收治理效能上发挥更大作用持续改善税收营商环境,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确保常态走访“问计问需”,便捷措施“惠企暖企”;持续强化税收精准监管,做精“以数治税”、做强“联动监管”、做好“以查促治”。五是聚焦队伍建设,实施严管厚爱激励工程,在精心锻造税务铁军上集聚更大动能深入推进“作风大转变”行动,树牢“严作风、强执行”的导向深入推进“能力大提升”行动,继续完善“1235”工作机制。深耕“文化育人兴税”工程,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六是聚焦综合治理,实施创先争优进位工程,在构建精细管理格局上谋求更大发展抓争创促进位持续抓好“创先争优进位”牵引性工程抓运转保顺畅狠抓政务畅通,加强安全管理,维护安全稳定。抓统筹强合力,营造发展氛围。抓管理促规范推进“问题大整改”行动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市税务系统的“质效提升之年”,全市税务系统要紧紧围绕“以时求效”“以效提质”“以质创优”三个目标,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通过抓执行强执行促执行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更快时间”落实到位;通过开展“制度质量提升”行动“能力质量提升”行动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更大力度”落实到位;要用心用情总结,用力用神提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更高质量”落实到位。 

  

 

  会上传达了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对税收工作的批示精神,宣读了2022年全市税务系统获得县处级以上荣誉表彰,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巴彦淖尔市税务局“123456”工作纪实》,并围绕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要批示、全市税务工作报告以及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意见、创先争优专项考评方案、组织绩效工作思路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丽霞主持会议。市局领导、各旗县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局内各单位干部在主会场参会,各旗县区税务局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