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身边 暖心坚守——开发区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的别样新年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又是一年新年到,又是一家团圆时,驻村夫妻档韩梅和她的丈夫自参加驻村工作以来,这是他们夫妻俩第一个在家度过的团圆春节,看着喜庆洋溢的电视节目,窗外的万家灯火璀璨,他们身在家中,思绪却都不由得回到了那个他们挥洒了无数汗水、倾注了满腔真情的小乡村。

  韩梅同志是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原机关党委副书记,2021年,她主动相应组织号召奔赴陕坝镇民乐村担起驻村第一书记重担,两年多来,他们夫妻俩共同努力,让十八顷地村由远近皆知的贫困村变为蒸蒸日上的幸福村。

  疫情期间留守村里保一方平安。犹记得2022年的春节,是韩梅同志来到陕坝镇民乐村过的第一个年,为了保障村民们的生命健康安全,早在年前,韩梅同志就实地走访了村里的每户人家,摸查清楚了全村外出务工返乡人数、离村探亲人数等,为孤寡老人送去防疫物资。在入家入户的同时,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村民防控意识,并针对村里实际情况与其他村干部一起建立起了应急预案,在人民群众间筑起一道防护墙。回忆起来,韩梅同志说无不感慨的说:“那年的春节虽然忙碌紧张,但却无比充实满足,村民的健康安全始终是我心中最重要的,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最初的坚守。”

  过年不休息谋划村里大事。一年之计在于春,年味正酣时韩梅同志就已经开始组织谋划新的一年村里的大小事。“我是带着组织交代的任务踏上这片土地的,从我担上第一书记开始,我就下定决心绝不得过且过,绝不让村民们失望,干就干出个样子来,虽然过年期间休息,但不把这些事情谋划好,睡觉也不踏实。”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韩梅同志深知自己肩头的责任。大年初一一大早,她就早早的来到村委会,制定了村委成员全年的学习计划,不断提升村委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深植为民服务理念。除此之外,以支部带动、党员参与、调动村民的方式,让乡村卫生整治、土地整改、春播等重点工作井然有序的开展起来,确保新的一年全村工作走在前列。

  “两脚泥”换来真情感。做好农村工作,首先要走进农户,拉近与农户之间的距离,两年多来,韩梅用脚步丈量土地,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她都门儿清。一是通过“三本账”核实摸清家底。查看历年脱贫攻坚工作档案,在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帮扶有效衔接的基础上,工作重点放在如何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项目为王、城乡融合、民生至上、党建引领”结合,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六大优势特色产为中心思路上,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保值增值、规范运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二是持续关注特殊人群。两年多来,韩梅的足迹遍布民乐村9个社,对新增的99名“十一类人员”逐个摸排,建立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随时动态监测,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几经耕耘硕果累累。两年多的驻村工作,韩梅边工作边探索,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在挫折中获得成长,走出了一条税务人助力构建美丽乡村的新路子。“从我做起,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让村容村貌更美了;与光伏企业合作,全村广泛参与,利用宅基地周边空地安装光伏发电设施,让村里农民的收入更多了;因地制宜与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结对帮扶企业内蒙古鼎业食品(葵先生)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拓宽村民农作物种植销售渠道,农民的生活更好了。

  “驻村夫妻档”的故事在央视新闻、内蒙古新闻一经报道,就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不少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的年轻税干主动报名,希望能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中,为构建美丽乡村尽一份青年税干之力。如今,民乐村的百姓都说村里来了个“好税官”,不但懂税法还能给我们扶贫。看着心头的牵挂事,一桩一桩得到落实,韩梅百感交集,看着村民朋友们发来的新年祝福信息,感动之情溢于言表。韩梅同志的驻村之路仍在继续,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税务人加入其中,为助推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