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服务开好局 多措并举稳征期

发布时间:2023-01-19  
来源:巴彦淖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指导纳税人掌上办理业务 

 

  1月份是纳税人缴费人办理月、季、年度申报等涉税事项的叠加大征期,又恰逢岁末,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申报、代开发票的人流剧增、业务攀升。为积极应对办税高峰期,做好办税服务厅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2023年1月份大征期正常平稳运行,市税务局以“1336”工作安排为抓手,聚焦优化服务,锚定服务目标、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内强责任,外重服务,多点发力护航大征期,保障办税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深入基层调研,统筹联动强保障。该局不断细化工作措施,全力做好税费服务,保障征期顺利运行,局党委统筹指挥,“一把手”靠前指导,分管局领导跟进落实,深入各旗县区局办税服务厅调研大征期纳税服务工作。精准预判形势,研究应对措施,完善细化应急预案,部署系统保障、政策落实、优化服务、疫情防控等具体工作,靠实工作责任,为护航一月大征期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充分发挥领导“领头雁”作用,严格实行局领导值班制,业务科室骨干坐班制,市税务局和旗县区税务局都成立了由税政、税源、信息中心等部门组成的应急保障团队,在申报高峰期内每天安排团队成员进驻办税服务厅,有效保障办税服务厅政策咨询、技术运维等各项工作,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办税缴费顺畅。加大金三和电子税务局的运维保障力度,确保征期内各系统平稳运行,办问协同机制有效畅通,各项办税终端设备运行良好,满足纳税人的线上线下办税缴费需求。 

  强化制度落实,提质增效稳运行。加强全市办税服务质效监督管理,确保领导值班制、导税咨询、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延时服务等相关制度落实到位。严格落实业务培训制度,对前台人员进行近期阶段性业务培训和知识更新,确保正确辅导纳税人、缴费人处理问题。严格落实评价制度,对办税服务厅的进厅人次、等待时长、办理时长、满意度等进行实时监控和科学分析,不断改进工作方式,确保办税服务工作有序、高效运行。各旗县区税务局根据所辖管户,对办税厅征期内工作情况进行预判分析,提前谋划征期压力。各分管领导和值班领导征期内都下沉到办税服务厅,掌握第一手情况,积极展现担当有为。 

  优化防控措施,线下办税更安心。根据大厅办税人流情况,做好办税服务厅消杀清洁,增加消毒、通风等措施频次。做好税务人员个人防护,为工作人员配备免洗洗手液、N95口罩、隔离面罩、乳胶手套等必要消毒防护用品,保证征期内窗口人员尽量不被感染。合理抽调调配窗口人员,全力保障征期平稳运行,办税秩序正常,办理渠道畅通。 

  做好合理分流,贴心导税减负担。市税务局加大自助服务终端引导办税力量,做到合理分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非接触式”办税。导税人员对进厅纳税人缴费人主动问需,协助取号,对办理业务进行甄别和资料初审,能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的引导至自助办税区,需要填表的引导至填表区,需直接办理的取号等候,确保办税流程环环相扣、紧凑有序。做好纳税人资料填写和自助办税的辅导工作,实现前台和纳税人的双向减负。积极探索“云办税”业务功能,在临河地区试行“云办税”,将线下大厅业务搬至线上办理,有效疏散分流人群,减轻窗口负担。 

  引导错峰办理,安全顺畅更便捷。各旗县区税务局税源管理部门制定错峰办税安排,对纳税人数量、大厅容量、办税窗口数量等情况进行预判,按照渉税事项的紧急程度分类处理,对非紧急事项实行台账管理后续办理,缓解征期压力。从渠道错峰、时间错峰等方面着手,有序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在不同办税渠道、不同申报时段均衡办理业务,提高征期内办税效率与进度。一方面是积极发布“非接触式”申报操作流程,引导纳税人尽量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网上申报,做好渠道错峰;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征纳沟通平台、微信(QQ)群、电话、短信等形式发送错峰申报提醒,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合理安排申报时间,做到时间错峰。 

  开展预约、延时服务,优化服务不断档。充分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需求,严格落实“最多跑一次”规定,积极开展预约、延时服务,对部分税务事项开展容缺办理。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缴费人到厅等候时间,切实减轻办税缴费负担。根据每天的业务办理情况,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保证每一位进厅纳税人缴费人都能够及时办完业务,让纳税人缴费人“少等候”“不多跑”,确保当天业务当天毕,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岳宝民 文/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