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税“快钱”赋活外贸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巴彦淖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受国内外疫情因素影响,企业发展普遍面临着需求减少、成本上涨、资金紧张的困境,外贸出口企业面临的困难尤甚,流动、可用的资金成了外贸出口企业走出困局的关键制约因素。 

  出口退税“快钱”助力企业划出逆势上扬线 

  内蒙古轩达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高档坚果、葵花籽、南瓜子的加工及进出口贸易,近年来,国外疫情影响,企业国外客户需求量骤减,海运运费成本大幅增加,部分业务因新冠肺炎疫情无法收汇,美元汇率不稳也给企业造成了不小的汇兑损失,企业发展不仅面临着“走出去”的困难,还面临着资金短缺的窘境,快速到账的出口退税款犹如一汪春水,为企业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压缩平均办理时长 出口退税与时间赛跑 

  巴彦淖尔市税务局聚焦“直达快享、防范风险”出口退税工作目标,实行进度跟踪、分类管理、数据体检、精准辅导,有效压缩了已出口退税时间。截至6月23日,巴彦淖尔市累计为177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554户次,退税金额同比增长33.3%。 

  全流程跟踪服务 确保出口退税工作稳准落实 

  建立绩效联络员一体化全流程进度跟踪提醒制度,10名绩效联络员分级管理、跟踪协调,市局绩效联络员负责联系协调全市出口退税办理进度,旗县区局绩效联络员负责协调督促具体申报受理岗、审核岗、调查评估岗、复审岗、核准岗,以及收核部门和人民银行等处理进度,全程监控提醒业务办理时限。 

  采取“信用+分类”管理模式,按照“风险可控、放管服结合、利于遵从、便于办税”原则综合运用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结合企业年末净资产、出口退税风险控制体系等具体情况开展出口企业分类管理评定,将企业划为三类,并为其提供优先办理、绿色通道、专属辅导等便捷办税服务,2022年,巴彦淖尔市累计评定出口企业216户,全市一类、二类企业共计144户,占全部出口企业的66%,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为守信依规经营企业争取最大限度的政策福利,提高企业出口退税办理效率。 

  结合外汇部门出口收汇数据、海关部门出口报关单数据与纳税人的货物流、资金流、票据流等税收大数据共同构建“数据仓库”,根据出口退税企业可能涉及的风险内容设计风险“体检”指标,强化出口退(免)税风险识别、分析和防范,定期进行筛查、预警,对于发现纳税人申报退(免)税的出口货物数据异常的及时开展核查,对存在出口退税风险和骗税疑点不主动整改的,及时移交稽查处理,防范出口退税风险。 

  为纳税人提供精准宣传辅导,打造高效、优质、便捷的办税服务。通过出口企业政策辅导微信群宣传解读最新政策,开展专题辅导及“普惠”宣传,确保企业对优惠政策、服务措施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上半年全市累计开展专题辅导21次。针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开展外贸新业态退税政策、特殊业务退税政策“全流程”追踪辅导。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走访、真体验、有服务、促和谐、赢满意”活动,组织税务骨干力量深入企业调研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存在的困难与对税收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并为纳税人开展“个性化”专属辅导。对于新备案首次申报出口退(免)税的企业,结合企业退(免)税类型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手把手”、“包教会”精准办税辅导。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