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沙海 道不远人——记磴口县税务局干部范先兰事迹

发布时间:2022-04-29  
来源:巴彦淖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先兰,妈想见你最后一面……”2021年12月13日8点,眼泪来不及擦干,范先兰急匆匆从办公室飞奔至医院,真的就是最后一面。这位在国家税务总局磴口县税务局从税30年的老税干,把时间全都留给了税收事业。悔吗?答案是否定的。

  一本征管法

  她总是不吝啬任何税收业务知识,只要有人来问,就一定倾囊相授,但案头的那一本《税收征管法》却一直宝贝至今。有幸获得允许翻读了几页,发现里面密密麻麻标注的都是学习心得。有些可以延伸出来的纸业,是她这几十年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的问题。

   

  “有问题找范姐,找范姐没问题”。不管是在同事还是纳税人眼中,范先兰都像医院里坐诊的“老专家”,专治各种涉税业务疑难杂症。在她的办公室里,咨询问题的纳税人、请教业务的同事轮番上阵,每天都是那么热闹。“如果我们业务不精,纳税人怎么才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范先兰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她不仅对自身要求严格,将大厅的每项业务烂熟于心,还想方设法提升大厅人员整体业务水平。为此,她梳理编写《大厅业务操作流程图解》和《纳税服务热点难点问题集锦》,并成为同事提升业务水平的学习宝典。

  2021年,她从纳服一线转战征管前线,不到一年时间,凭借着扎实的征管功底,以及细心的解答辅导,收获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主动提供延时服务,加班加点解决问题,似乎已经成了范先兰的家常便饭。她从来不对纳税人轻易说出“明天再来”,即使牺牲再多自己的时间,也要让纳税人满意地离开。她有管户73户,户户都了然于胸。

  一辆电动车

  一辆“小红”,它载着她跑遍磴口城区所有管户企业,她带着政策扎扎实实送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中。已经记不起到底走了多少里,也数不清到底来过多少遍,“群众的满意,看的不是一时,是一直。”渐渐地,电车坏了,但和纳税人的距离近了。

  “这样的好政策,得第一时间送到纳税人手中呀!”2021年冬月,第一批制造业小微企业缓税政策落实下达,范先兰连夜弄通了政策,捋出可以享受的企业,第二天一大早就骑着自己的“小红”开启了走访慰问。天寒地冻,穿着防寒服也挡不住肆意的冷风。“先兰这么冷的天还来呀!这次又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好政策? 内蒙古利川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仲生霞迎上来亲切问道。“这次的政策史无前例,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你家。我大致给你估了一下,差不多能缓20多万。”范先兰一进门就把“税收红包”塞到了纳税人“手里”。

  

  纳税人不会操作,教;享受属期有问题,改;税款计算有差错,退。1户企业,3天2夜,企业的每一步操作范先兰都亲自过问,26.9万元税款终于缓到了下期,为企业争取到3个月的“缓解期”。她共帮助办理缓税222户次,人人向她道谢。

  一颗为民心

  “先兰,太感谢你啦,这次要是没有你,我们的退税也不会这么及时。”纳税人一边说着感谢的话,一边往范先兰手里塞红包。一位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企业负责人用自己的方式前来道谢。范先兰坚定地拒绝了他,“这都是我们税务人员应该做的,再说税收优惠是国家给的福利,你们既然接受就要好好经营。”一次次拒绝后,周围纳税人都知道了这个熟知政策、不收礼物的税务干部,她的周围再次热闹起来,不过这次来的都是对政策一知半解的纳税人。范先兰引用了一句名言说明自己的感受:“被人需要与幸福一样,都是生命盛开的花朵。”

  

  “假如我是办税人员,就会感到做纳税人真的不容易,”这是她的口头禅,一直以来,她严格要求自己用热情积极的态度与纳税人相处,尽已所能为纳税人排忧解难,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每一次遇到疑难杂症,她都先安抚纳税人,同时积极想办法,帮助纳税人用最短的时间合理解决问题。她从税11315天,天天为税奔波。

  一抹税务蓝,一片赤诚心。作为女儿,亏欠父母太多;作为母亲,陪伴儿子太少;作为税管员,给予企业最多。她是同事眼中执着固执的“小范”姐,更是纳税人眼中亲切温暖的税务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