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五原县税务局:“以数治税”加强新办企业风险防范管理

发布时间:2021-09-08  
来源:巴彦淖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被誉为“中国葵花之乡”的五原县地处河套腹地,依托得天独厚的农畜产品资源优势,围绕“天赋河套”品牌建设,探索以“生态有机,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大力发展绿色农业。近年来,县域内籽仁类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凭借着葵花籽、葫芦籽等农副产品的产地优势,发展渐成气候,籽仁类生产加工企业已达165家,籽仁类农产品生产加工行业成为五原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由于经营政策激励效应较为突出,新办纳税人户数激增,今年上半年,全县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达580户,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而新办纳税人税收知识相对缺乏、办税流程不熟,属于高风险易感群体。针对这一状况,当地税务部门扎实推进新办企业纳税辅导,有效提高新办企业依法办税能力,降低企业的涉税风险。该局积极组建“以数治税”工作专班,集精尖力量研究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细化措施,确保稳扎稳打。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聚焦税收服务管理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不断创新服务与管理方式,建立健全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强智能化税收大数据分析、研判和社会管理,开启“以数治税”新局面,为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奠定坚实基础,助力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内蒙古齐乐源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不久,主营籽仁类生产加工出口企业。税务干部在金三系统、电子底账系统、总局云平台等对新办企业风险进行动态跟踪发现,该企业自2021年2月首次发生出口业务后,一直未申请出口退税。排查原因后发现,原来该企业将用于退税的进项发票误勾选成了用于抵扣,且目前已无法由企业端自行进行更正。了解到情况后,五原县税务局第一时间安排人员通过钉钉征纳沟通平台联系企业会计,在线开展申报业务流程辅导,并送上电子版《致新办出口退税企业的告知书》,帮助办税人员及时掌握最新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熟悉退税申报流程。“因为我刚开始创业,很多业务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加上会计经验不足,犯了不少错误,幸好有税务局的税干们及时帮我们解决了问题。我们新办企业遇到的困难很多,税务部门的政策和服务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资金流盘活了,发展的信心也更足了。”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内蒙古齐乐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齐轩感概到。(李佳颖)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