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税务局多措并举优化企业所得税日常管理

发布时间:2020-12-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环境,自2018年起,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实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审批式”变为“备案式”在方便纳税人的同时,对税务机关的后续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市局根据工作实际和上级工作安排多措并举,优化事中、事后管理,规范企业申报行为。

  一是加强对高风险领域后续核查。今年对高风险领域的核查首次采用项目管理的方式。核查工作从8月下旬开始,目前仍在进行。制定下发《巴彦淖尔市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高风险事项后续管理工作方案》后,第一时间从全市抽调12名优秀税干组建专家团队,经过专项培训后,由所得税科科长、副科长带队,分东、中、西三队,分别对9个旗县区的67户高风险企业,16个风险点开展后续核查,对高风险事项的后续核查有效的规范了企业申报行为,也让政策落地更有力,核查过程中所形成的项目管理方式受到企业所得税处高度重视,并被采纳定为创新项目。

  二是防范汇算清缴多缴税款应退未退风险。本着“应提醒、尽提醒”“应退抵、尽退抵”的原则,按照现有的工作机制和内部部门职责分工,化解、防范风险。在接到上级《关于化解和防范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多缴税款应退未退风险的通知》后,所得税科迅速行动,在2020年11月30日前,对全市2017年—2019年汇算清缴后产生多缴的企业,以电话提醒为基础,其他多种提醒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做到精准提示提醒,确保应提醒、尽提醒。电话提醒做好台账记录,对抵税和退税分情况对待,对要抵税的纳税人讲清程序和注意事项;对要退税的纳税人说清退税需提供的资料,避免纳税人退税跑多次;对已经提交退税申请的纳税人与相关科室沟通掌握进度;对退抵税过程中的疑难杂症,做好记录,即时解答,把好政策关。

  三是提高预缴阶段风险数据排查。为了能在预缴阶段保证申报数据的准确和真实,让纳税人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所得税科形成了“日监控、月汇总、季更正”的日常管理模式,即每日对新注册企业信息、申报、更正申报企业信息进行监控,发现有新注册企业按月认定税种的情况,及时通知主管税务机关核实更正;每月底通报本月各地税种认定、申报监控等方面的情况,警醒各地日常监管不能放松,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每季度征期开始,每日2次风险排查,发现有优惠政策应享未享,不应享而享受的情况,第一时间通知纳税人在征期更正申报,有效防止纳税风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