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税务局五项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是眼下最要紧的工作。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巴彦淖尔市税务局认真落实总局关于疫情防控的四力要求,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五项举措同时发力,助力当地企业复工复产。

       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疫情过后的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恢复经济是当务之急。为落实中央财税部门出台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巴彦淖尔市税务系统紧盯企业复产扩能需求,迅速梳理出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的公共交通服务,生活服务,快递收派服务一般纳税人87户,小规模纳税人22626户。在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出台的第一时间,通过“i税服务平台、云视讯、税企微信群巴彦淖尔税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及时进行推送宣传,针对一些大企业,采取主动一对一服务的方式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帮助纳税人及时全面掌握政策,努力提升企业复工的政策动能。

       发票申领零跑腿”“非接触式办税再添力。巴彦淖尔市税务局积极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引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手机客户端、自助办税设备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提升疫情期间的办税安全。此外,为服务企业逐步恢复产能、渡过难关,巴彦淖尔市税务局从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入手,在全市范围全部实现发票集中保管、网上申领、委托邮政速递(EMS)配送的非接触式发票领用模式,涵盖所有发票种类,配送时限为临河区8小时,其他旗县区16小时。据悉,为确保每一户有用票需求的纳税人足不出户领用发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税务部门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i税服务平台、微信群、短信等多种线上形式,向纳税人推送发票邮寄通知、电子税务局、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2.0版发票线上申领-邮寄配送操作手册,在线解答申领操作疑难问题,远程指导企业线上申领。

     无感退税服务出口企业复产扩能。受新冠疫情影响,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出口型企业不同程度面临着生产性流动资金短缺和发生违约风险等问题。为此,当地税务部门迅速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期间系列出口退(免)税措施,积极推广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服务,提高出口退税加速度。在退税办理上,通过取消退税和免税申报期限,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先行提交电子申报数据,延后提交纸质申报资料,加快退税审批流程。企业在提交出口退()税申报手续后,税务部门通过加强各审核环节之间的沟通联系,全流程确保业务流转顺畅,实现退税时间较往年优化的基础上再缩短20%,减轻了纳税人办理退税的时间成本。

       诚信纳税云义贷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巴彦淖尔市税务局立足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需要,推出疫情防护纳税信用激励、发票领用和增版增量快速办理等多项增援措施,引导鼓励纳税人诚信纳税,并且以税银互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银行与税务部门合作,开发利用多种金融工具,助力当地小微企业快速实现复工复产。其中,巴彦淖尔市税务局与中国建行巴彦淖尔市分行联合推出云义贷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业务,针对诚信纳税人发放金融贷款,在疫情期间缓解企业融资困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数据管理精准服务当地企业加速复产。巴彦淖尔市税务局依托大数据平台,通过增值税发票开票数据统计,科学分析当地企业复产经营情况,持续跟进税收优惠政策。在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巴彦淖尔市税务局通过大数据平台迅速梳理出全市符合条件的防疫物资原料生产企业,第一时间辅导企业申报享受优惠政策,减少企业资料报送负担,助力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全速开工复产。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