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税务局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打出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03-1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巴彦淖尔市税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税务系统上级单位和巴彦淖尔市党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坚决做到统一指挥,统一思想,统一管理,统一行动,多措并举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落实防控责任命令,呈现了以下几个特征:

党建引领疫情防控,战“疫”面前践初心担使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号召,引领全市税务系统各单位积极成立“共产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明确防控工作重点任务,协调保障和责任要求,确保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积极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落实包联责任,彰显税务担当。巴彦淖尔市税务系统各级党委按照市局党委和当地政府的统一要求,主动融入地方防控管理体系,派出干部队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截止32日,全市税务系统共派出27批, 1424人次在32个社区和企业执行24小时值守,并在包联期间开展入户调查工作,登记人员出入和健康管理信息9600余条。在此过程中,全市税务系统各基层单位不断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在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力度的同时,也涌现出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临河区税务局包联的17个居民区,全部是无物业的老旧小区,条件恶略,晚上值勤缺少取暖设备,但仍坚持高标准落实包联防控任务。磴口县税务局在实践中总结出“七步工作法”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堡垒,杭锦后旗税务局推行“微信报平安”、“楼栋长”、“单元长”等制度,在严防疫情扩散、保护群众健康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并获得了杭锦后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来信表扬等等。一些税务干部不远千里、多方筹集,自费为单位购置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物资,有的干部利用计算机专业知识开发社区人员出入管控软件,提升工作效率等等,无不展现了税务人在“大疫”面前经得住“大考”,切实彰显了税务人的社会担当。

组织爱心捐赠,奉献税务力量。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匮乏的紧急形势,巴彦淖尔市税务系统各级党委积极发出《捐款倡议书》,呼吁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行动,举税务人的微薄之力,克疫情难关。与以往捐资活动不同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这次捐款不设现场,各单位捐款活动主要通过微信、银行转账等线上方式开展。税务工作群里发出捐款倡议后,接连收到捐助红包,“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抗疫必胜”的祝福绵绵不绝。截至33日,全市税务系统系统各级党委共组织自愿捐款451331.82元。特别是共产党员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带头捐款305631.82元。以上捐款全部通过当地红十字会捐赠,助力疫情防控物资供应。

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保障纳税人办税安全。为加强办税服务安全,避免广大纳税人因办税感染病毒的风险,全市税务系统窗口单位认真做好对办税场所的清洁消毒,设置隔离区,对前来办税的纳税人实行出入登记制度,测体温,落实好每日报告制度。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导纳税人开展网络办税,采取网上办税和预约办税方式,引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手机客户端、自助办税设备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提升疫情期间的办税安全。随着全市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巴彦淖尔市税务系统从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入手,在全市范围全部实现发票集中保管、网上申领、委托邮政速递(EMS)配送的“非接触式”发票领用模式,涵盖所有发票种类,配送时限为临河区8小时,其他旗县区16小时。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已为704户纳税人配送发票146754份。

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疫情过后的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恢复经济是当务之急。为落实中央财税部门出台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巴彦淖尔市税务系统紧盯企业复产扩能需求,迅速梳理出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的公共交通服务,生活服务,快递收派服务一般纳税人87户,小规模纳税人22626户。在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出台的第一时间,通过“i税服务平台”、云视讯、税企微信群“巴彦淖尔税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及时进行推送宣传,针对一些大企业,采取主动“一对一”服务的方式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帮助纳税人及时全面掌握政策,努力提升企业复工的政策动能。

 发挥大数据管理优势,促进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加速生产。为落实物资防控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服务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加速生产,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平台,迅速梳理出全市符合条件的内蒙古际华森普利公司、巴彦淖尔市金盛汇化工有限公司等3家防护服和药品原料生产企业,第一时间辅导企业申报享受优惠政策。同时,充分利用巴彦淖尔市社会综合治税平台,积极与经信、发改等部门联系,建立服务物资防控生产企业政策服务协调工作机制,迅速实现资源共享,减少企业资料报送负担,助力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全速开工复产,为全市乃至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输送“弹药”。同时,大数据平台提供的涉税经济数据分析,也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