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民生减税降费助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1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一年来,大家在各自行业各自领域有什么感受?税负有没有减轻?企业发展的怎么样?对于我们税务部门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是否满意,还有什么意见建议,今天我们把大家邀请来,诚恳地向在座各位代表委员求需纳谏,请大家畅所欲言。”市税务局李庆年局长在会前做了上述开场白。

在巴彦淖尔市税务局会议室里,来自全市各行业、各领域的10位全国和自治区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就落实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以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霍文刚副局长向代表委员通报了2019年全区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情况,对全区的减税降费形势、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行总体介绍,并真心希望代表委员对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提出意见建议。

人民代表代表人民。减税降费落实一年以来,企业负担轻了,群众收入高了,市场更有信心了。话匣子一打开,在场的代表委员都有很多话要讲,但大家的话题总离不开代表委员所关心的国计民生。全国人大代表、乌拉特前蒙古族中学教师乌兰图雅对个税改革首先竖起大拇指。她讲到,“自从个税提高起征点并且实施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以后,我在子女教育、赡养老人和住房贷款几方面都享受到政策覆盖,已经完全免除个税负担了,并且我们学校很多教师也和我一样不用再缴纳个税了,我觉得我们这些中低收入群体是这次个税改革的最大受益者。”

同样深有感触的还有自治区人大代表、巴彦淖尔医院的杨志平院长。“巴彦淖尔市医院是我们地区唯一一家综合三甲医院,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绩效改革,2018年全院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1887万元,个税改革后,2019年代扣代缴1145万元,直降740万元,医院职工特别是专业临床大夫等高技术人才收入不断增加。在留住人才的同时,我们积极发挥公立医院药品主渠道作用,老百姓的看病用药成本降低了,医院的发展前景更好了。”

减税降费,减的是成本,增的是信心。“我们企业是创新型科技企业,职工大多是来自山东、河北等地的大学毕业生,经过几年的奋斗,现在他们绝大多数人都在临河买房落户了!”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富川饲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怀森讲到。内蒙古富川饲料科技有限公司是自治区范围规模较大的一家科技型饲料企业,2019年,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免所得税150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20万元,房土两税减免15.1万元,企业从事饲料加工销售全年免征增值税3000多万元。减税降费政策不仅惠及企业,更惠及到每一名职工。2019年,富川饲料的职工个税减免17.62万元。陈怀森自豪地讲到,职工收入高、人心稳定,做实业的信心就更足,现在我们已经着手准备上市,税务部门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公平普惠,激发微观经济主体活力,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是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原则。“我的每一名员工背后都代表着一个家庭。我开了30多个化妆品店,100多名员工都按照规定缴纳了社保,发展好实体经济是我们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自治区人大代表、杭锦后旗陕坝镇影星化妆商场经理王献峰动情地讲到。原来,在她经营的一家母婴用品店,由于对近年来的网络营销冲击应对不足濒临关店,但2019年国家、自治区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出台,为其减免各税2万余元,政策扶持帮助她们树立继续做好实体经济的信心,于是她决定留下这家店,店里5名员工十分团结,大家的干劲儿更足了。

看得见的政策效果,背后是税务部门不懈的努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一年来,巴彦淖尔市税务部门围绕全力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的税收工作主题主线,坚持以党建统领减税降费工作,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推进措施,全面扩大政策宣传面,提升业务培训辅导力度,进一步优化配套服务流程,使国家的好政策真正地落实到了社会的各个领域,惠及到每一位群众,政策意识不断深入人心,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一下午热烈的讨论还远没有结束,对接下来的“两会”议题,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经济税收环境发声,共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