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税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12-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第二个年头,巴彦淖尔市税务局根据税收工作实际明确局内各部门任务分工,深化放管服改革五年实施方案中今年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并取得实效,受到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一致认可。
       
做足“减法”,持续加强简政放权。严格落实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政策,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办理企业税务注销程序、涉税业务同城通办、网上办理、自助办税、小规模纳税人实行按季申报等系列便利化措施的落地和实施,解决了办税难点,疏通了办税堵点。企业税务登记优化升级,实现“足不出户”多个涉税事项一次性办结。目前“清税注销税(费)申报及缴纳套餐”功能已在电子税务局上实现,纳税人可以在电子税务局进行“即办”资格预检,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以实现“即办”“免办”税务注销,并且自2019915日起,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一般流程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从201911日至今市局共办理注销14066户,其中一般注销3264户,优化注销10754户,容缺承诺注销48户。
       
做好“加法”,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全市税务系统今年4月份顺利完成并库工作,累计对金三系统17万余条数据进行修正。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和应用能力,实施综合治税全覆盖,强化税收风险管理,通过采集、分析、利用涉税信息,以数据信息比对为核心,人工处理与计算机处理相结合,在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税收征收率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国土资源局、住建委、发改委、财政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政务中心(公共交易平台)、科技局、审计局等8家成员单位提供的近3年的1.5万条数据进行梳理,并与金税三期系统的入库或申报信息进行比对,确认并核查疑点纳税人626户,确认疑点税款1.2亿元,命中率和准确率均达到了85%以上。截至目前,共入库税款及滞纳金1.1亿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分类分级管理制度,逐步实现固定管户向分类分级管户、无差别管理向差异化管理、事前审核向事中事后监管、经验管理向大数据管理重大转变。全年积极完善自然人税收征管制度,贯彻落实新个人所得税法,推行“实名认证+办税提醒+信息推送+申诉咨询”的个人所得税服务方式,以便更好的服务纳税人。 
        
做优“乘法”,切实提高服务质量。除做好纸媒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体外,巴彦淖尔日报《税务天地》栏目以及市电视台《今日财经》栏目对全市税改工作进行多次专题报道,确保了政策宣传全覆盖。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宣传减税降费政策,与听众在线沟通交流,倾听纳税人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详细解答听众提出的各类涉税咨询。此外,依托信息技术手段,通过手机APP、纳税服务微信群、短信群发等形式及时向纳税人提供政策提醒服务。走访重点企业、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召开税企座谈会,面对面宣传辅导,满足纳税人对税改政策的个性化需求。2019年全市税务系统已宣传辅导户数累计15.77万户,开办实体纳税人学堂133场次、2.20万户次,座谈会72人次,大厅面对面辅导3.37万次,上门一对一辅导3814次,电话辅导1.37万次,推送短信、微信、邮件6.91万次,发放宣传资料1.54万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