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区税务局:推进企业合规经营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7-0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促进税收法治建设,青山区税务局发挥专业优势,与检察机关形成合力,共同开展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充分发挥“参谋”作用,提出税务专业意见,督促企业合规经营、依法纳税,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2022年5月,青山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利民参加“企业合规建设推进会”暨“涉案企业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揭牌启动仪式,青山区税务局正式以第三方管理委员会组成单位身份开展企业合规改革工作。 

  青山区税务局从税务工作实际出发,对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提出意见与建议,并与司法局等9个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青山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提升合规改革工作规范性。 

  为提升工作质效,充分发挥税务机关的监督评估作用,青山区税务局推荐两名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税务干部申请加入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 

  2022年6月,青山区首例企业合规案件公开听证会,朱利民局长代表青山区税务局参加听证会。青山区税务局积极开展对涉案企业合规的评估考察工作,出具的税务评估整改建议为案件处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青山区税务局将企业合规改革与“为民办实事”融合起来,充分发挥“参谋”作用,以税务专业视角评估涉案企业,提出合规整改建议,既运用法律武器打击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又给企业提供容错纠错的机会,促进企业规范行为,督促企业形成合规自觉,依法依规保障了企业权益,在激发市场活力,保证税收入库,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刘书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