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拐区税务局“挂图作战”实现存量多缴税费应退尽退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防止由于部门间衔接不畅,信息传递不到位等因素阻碍存量多缴税费退库工作顺利进行,近期,石拐区税务局按照内部控制的思路和方法制定了“多缴税费退库风险流程控制图”,进一步加快多缴税费退库进度,使政策红利得以高效快速传递到纳税人,有效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截9月初,石拐区税务局共为177户纳税人办理退库415笔,退库金额5829775.54元,除4户非正常纳税人无法退库外,存量多缴税(费)全部完成退库。 

  一是细化时间要求,防止推诿扯皮。退库工作具有牵涉部门多,流程较复杂的特点,对此流程图对某一具体环节所需的时间进行了细化明确,各部门只需按图中表明的具体时间办理即可确保整体流程不超时,有效防范了部门间推诿扯皮的问题发生;二是精准管理短板,防范木桶效应。流程图明显直观展现了每个具体环节和对应的部门,在某一笔税费退库工作停滞时,可以及时查找出薄弱环节并进行针对性的强化管理,实现了对“木桶效应”的有效防范;三是梳理重点风险,打通风险堵点。风险点和防控措施的清晰列示,使防控图成为各部门办理退库工作的“红宝书”,对照执行能够有效的越过风险“雷区”,顺利完成退税。 

  下一步,石拐区税务局将继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紧盯纳税人、缴费人重点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优化内部流程,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贡献力量。(杨晓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