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右旗税务局“三二一”工作法统筹推进社保费缴纳

发布时间:2021-09-0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落实社保费征缴工作,充分发挥税务部门社保费征缴职能,国家税务总局土默特右旗税务局践行以“手机社保线上缴费为主自助缴费为辅,窗口人工办理兜底”的工作思路,大力推广“三二一”工作法统筹推进社保缴纳,切实为广大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提高社保征缴便利度截至目前,该局针对社保费缴纳已线下宣传辅导6个乡镇、161个行政村、社区,180名协理人员,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覆盖全旗70%的缴费人,已有近6万人次缴费人完成社保费缴纳,共计征缴城乡居民社保费1921.5万元。 

  ——多部门联动,合力抓好“三重点”。多次对接旗人社局、医保局、财政局等部门,召开推进社保费征缴的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新系统上线以来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针对信息推送、到账反馈、特殊人群缴费、欠缴社保费信息传递和摸排等工作开展研究讨论,形成了“大力宣传推广手机线上缴费、联合村镇社区推动征缴全覆盖、多部门协同推进”三大工作重点的共识,并以此有序落实社保费征缴工作。 

  ——宣传力加大,全面抓实“两条线”。根据地区实际,抓好“税务+社区、税务+乡镇”的两条线的工作模式,加大与社区居委会、乡镇村委会两大基层组织的合作;全面抓实社区乡镇“两条线”的宣传辅导工作,通过微信朋友圈、地区融媒体平台、地区人口集中媒体大屏播放手机线上社保缴费宣传视频及操作指南,同时兼顾少数民族缴费人,推出蒙汉双语宣传讲解视频;与社区、乡镇协作,集中召开在线缴费专项集中培训会,面对面辅导居民,让广大缴费人都能熟练掌握支付宝、蒙速办、微信等线上缴费方式。 

  ——网格化服务,统筹下好“一盘棋”。税源部门安排助征人员角色转换成为网格化管理员,一一认领包联负责的社区或乡镇,明晰责任,网格化管理,点线面高效推进社保费征缴;网格员与社区、乡镇人员合力摸排特殊缴费人情况,为腿脚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有困难的缴费人,提供一对一入户辅导和现场代帮代缴,将服务“送上门”,让广大缴费人足不出户就能轻松缴纳,最大程度为缴费人提供便利 

  土右旗税务局将继续立足于工作实际,调动外围各有关部门协力配合,有效发挥网格化工作模式,全力推广社保费线上缴纳,切实提升广大缴费人满意度。(解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