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税务分局“四化”举措提升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21-09-0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践行“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的税务执法新体系,实现税收征管资源科学配置和效能最大化,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在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中优化业务流程,拓展工作内涵,确保风险管理精准到位。1-8月份,分局共完成总局和区局下达的风险分析任务29户,风险应对任务23户,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是优化机构业务职能,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专业化。打破部门壁垒,重新整合风险评估和服务管理人员,挑选熟悉企业会计、税收政策、税收征管、数据管理的人才,集中优势骨干力量,开展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团队化作业。二是合理评估风险等级,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精细化。对总局和区局下发的税收风险分析应对任务,进行风险初筛,经研判形成高中低不同风险等级。根据风险等级,配置不同专业团队,科学合理规划完成时限,中高风险集中优势力量,高频次开展分析应对;低风险以风险提醒为主,低频次开展分析应对,有效实现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精准精细。三是规范风险评审流程,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制度化。组建由局领导、部门负责人、相关业务骨干组成的评审质控工作委员会,负责协调处理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中的风险点评级、风险点确认排除、适用政策争议,同时评议风险应对质量,切实提升风险应对质效及规范度,做到“无质控不提交”。四是积极加强税企沟通,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个性化。通过收集第三方数据和机外数据,充实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信息情报”,拓宽税收数据的“朋友圈”。综合多方税收数据的分析研判,辅以实地验证分析,深入剖析大企业涉税处理中存在的关联性风险,准确识别大企业涉税风险的要害部位集中发力,扩大风险分析“识别圈”。转变工作思路,以税收风险评估应对为载体,将大企业税收个性化服务寓于风险管理全过程,延伸风险评估“内涵圈”。通过认真研判处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涉税诉求,防范化解税收风险,提高大企业满意度和遵从度。 

  下一步,第一税务分局将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落实“以数治税”理念,按照“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指导思想,依托税收大数据,实现大企业税收服务与管理从经验式税收治理向科学精准税收治理转变,让税务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李琼)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