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优税收营商环境,企业感受省时省力的办税缴费新体验—广东

发布时间:2019-10-28  
来源:   字号:[大] [中] [小]  

  10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聚焦转变政府职能,将近年来“放管服”改革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并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确立对内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基本制度规范。近年来,税务系统围绕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和便民办税力度,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打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广东:对标国际打造湾区营商环境高地 

  广州市南沙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枢纽,近年来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对标国际,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采取了多项创新举措,打造湾区营商环境高地,吸引更多中外企业驻扎湾区。 

  针对办税流程复杂、耗时较长的问题,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全面压缩办理流程。实名认证后,用户在官网就能办理大部分的税务项目。税务局还为企业开通了无障碍“绿色通道”,让企业和个人都能够享受到“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的便利。 

  “无纸化申报可以通过网上申报办理,遇到一些重大事项可以给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随到随办,非常方便。”中铁隧道局集团财务部副部长梁小平反馈说。 

  为与国际先进规则接轨,吸引港澳企业入驻,南沙实行“自主有税申报”措施。企业只需在发生法定纳税义务时申报纳税即可,大量减少报税时间和成本。 

  “自贸区范围内的税制和香港的税制是一样的,税率也是一样的,这对减轻企业工作量,优化征税环境,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霍英东集团财务副总监田鹍说。 

  “出口退税三日办结”则成为了最受出口型企业欢迎的服务。通过压缩办理流程,把退税时间缩短了近七成,能够帮助企业快速获得申报的退税额,让企业资金周转得更快更灵活,发展更有活力。 

  “三个工作日可以办结,实行下来两个工作日办结也是有的。之前我们都是靠商业贷款去维持周转,现在相当于我们从税务局拿到了一笔无息贷款。”广船国际有限公司财务中心副主任张雨菱说。 

  为孵化湾区创新创业企业,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和企业之间搭建了长期高效的沟通平台,即打造“驿站+”模式。通过在园区内设立“双创税务驿站”,进行“一对一”政策宣传辅导,从而为企业提供精准而便利的咨询、办税服务。 

  爱米医疗法人代表苗季说:“有相当多的香港中青年,是有到内地发展的愿望的,而且我觉得随着湾区的政策逐步铺开,这种机会会越来越多。” 

  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征管科科长刘勇说:“通过畅通线上办事渠道,能够给企业节省很多来回跑的时间。企业更加高效,我们整个税收营商环境都能得到很大的提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