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税务局:“四位一体”深入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2-12-1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二十大吹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如何立足税务部门职责使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涉税部署要求,是需要思考和研究的重要课题。包头市税务局全体干部职工,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以领导带、个人学、交流论、研讨促等多种形式,“四位一体”开展研学讨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开启推动税收工作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之路。
   一个核心组织,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党委坚持从制度入手,逐步完善学习计划,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要事”,将深入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纳入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列入政治业务学习“第一任务”,列入青年理论学习班“第一节课”,分批分次组织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党员和青年干部开展专题研讨学习。同时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三会一课”平台作用,市局党委书记结合所学为干部职工划重点、析难点、讲认识、谈体会;各支部书记结合当前形式和税收重点工作现状,就税收现代化如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点进行领学;党员干部结合自学的感悟进行交流研讨,并依据所学所感撰写心得体会,做到学思践悟、融汇共通。
   一个主线贯穿,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线上,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多种载体,组织开展“每日一测”,广泛收集整理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新闻等刊发的解读文章,整理下发中国式现代化九个要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逐段逐句分析研读,强化政治认同。线下,以举办科级干部培训班、主题党日、征文竞赛、座谈会的方式,围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六个方面,认真思考、积极研究、建言献策,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担当意识、夯实理论基础、明晰工作路径、细化工作举措,锚定总局党委“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工作要求,紧扣区局党委“1336”工作安排,在实际工作中提升将税收现代化置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中进行谋划思考的意识和能力。
   一个方向引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内外联合,借助“税企共话二十大”活动,广泛征求急难愁盼问题和意见建议,以“三个突出”创新学习讨论形式。突出问题导向,深刻认识税收现代化对税费数据质量、干部能力素养、税费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突出目标导向,准确把握以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为目标发挥智慧税务引擎作用、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宗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发挥绿色税收调控作用等党对税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突出效果导向,强化党建引领,扎实推进科技强税、人才兴税双轮驱动,强化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税费征管和服务、税务执法和监管一体统筹。
   一个思想凝聚,“红带蓝”与“老带新”相结合。借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学习贯彻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探索新举措、新方法,将“台上台下”变为“围坐一堂”,将“读稿传达”变为“故事宣讲”,持续更新电梯党校,组织开展演讲比赛,展现税收事业发展的新蓝图、新愿景,寻求税收现代化事业发展的好声音、金点子,引领全局干部职工革新思想。发挥骨干能手经验优势,持续跟进青年税干和新录用公务员的学习讨论情况,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及时以传帮带解决理解、领会和讨论过程中的难点,切实做好税收工作新时代新征程“引路人”,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本职,担当有为、奋勇前进,为找准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的着力点,推动税收工作提质增效,贡献智慧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