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税务系统“四个注重”推进“第一议题”制度落地落细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包头市税务局各级党委将“第一议题”学习作为党委会议的首要内容,精心组织、深学细悟、创新笃行,做到“四个注重”,有力促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全市税务系统落地见效。 

  注重精选学习内容,推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化市局党委紧跟形势和总局、区局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最新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的同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列为“第一议题”必学内容,结合党委会研究事项内容,分章节、分内容、有针对性进行传达学习,久久为功、点滴积累、融入日常、指导实践,切实转化为统一思想、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昆区局党委建立“第一议题”学习资料库,会前及时转发并自学学习资料,会上通过党委书记带头、各党委委员分别领学的形式,进行心得交流、研讨发言,达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的作用。九原局党委注重从指定书目、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以及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平台选取学习内容,确保“第一议题”传达学习内容准确、迅速、及时。东河局党委建立“党委办公室初拟、分管领导审核、党委书记审定”机制,层层把关学习内容,坚持“第一议题”“第一主题”“第一任务”联动学习,持续提升学习质效。 

  注重创新学习方式推动落实“第一议题”即时化市局党委认真落实“第一议题”通报制度,依托机关办公楼电梯融媒体宣传平台,搭建电梯党校“第一议题”学习栏目,通过音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动态展示“第一议题”学习内容,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点滴中提升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固阳局党委列出“第一议题”学习落实清单和学习改进清单,及时将学习主题、内容、形式等登记造册,抓好学习跟踪督查,对学习落实中的不足及时改进完善,形成抓落实、促执行的工作闭环。白云局党委采用“各支部学+书记领学”的方式将“第一议题”学习推开到全局,评选“第一议题”优秀学习支部、学习标兵,切实将“第一议题”学习内容落实落地。达茂局党委利用区局内网税务党建“第一议题”专栏展开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形成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的理论学习良好格局。 

  注重坚持学以致用推动落实“第一议题”实效化市局党委“第一议题”学习与加强党建工作、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举措,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税收工作的实效。高新局党委“第一议题”学习与税收工作紧密结合,强化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在疫情防控、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青山局党委强化“第一议题”在青年税干中的影响激励作用,通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结合自治区税收科研基地建设,将“第一议题”学习体会感悟融入税收科研和日常工作,提升和拓展“第一议题”制度落实成效。 

  注重强化监督检查推动落实“第一议题”规范化市局党委加强各基层局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的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制作“第一议题”落实工作台账,通过自查整改、经验交流、定期报告等方式,促进“第一议题”制度落实落地。石拐局党委“第一议题”贯彻落实事项及时纳入督查督办,明确责任部门、落实要求、完成时限等,逐一紧盯不放,逐项狠抓落实。土右局党委完善“第一议题”相关制度,加强日常监督,建立“第一议题”督查台账,积极推动“第一议题”议定事项落实到位。(李永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