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税务局:税惠滴灌引“活水”制造业发展动力足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1-8月份包头市经济运行分析“新鲜出炉”。数据显示,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4%,同比增长21.8%。当月增速与累计增速在全自治区位次实现了“双第一”。累计增速连续十四个月位列全区第一。 

  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5%,其中光伏和稀土制造业贡献突出,光伏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3.1%,稀土产业增加值增长60.6%,对规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69.3%,成为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领域。制造业不断向好的背后,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加持。 

  不久前,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收到了7833万元留抵退税资金。作为我市引进的新能源头部硅料龙头产业项目,这笔资金的注入为企业引进高精尖技术人才,增添了发展动能。更进一步推动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世平介绍,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目前处于起步阶段,资金投入大、回流慢,除了研发压力大,人才引进计划也一度搁浅。 

  “要在激烈竞争市场中站稳一席之地,创新至关重要,人才是其中最关键一环。”王世平说,留抵退税政策将进项税额由结转后期抵扣转为当期退税,7833万元留抵退税资金的到账,助力企业承担了经营波动的风险,释放了被占用的资金,有力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吸引人才增添了马力。 

  “拿到这笔退税款,我们第一时间就用来引进高层次人才。把人才安排到正在开展的三期15GW单晶拉棒、5GW切片项目中。”王世平还透露,公司携手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浙江大学、东北大学等科研院校,打造强大的单多晶研发平台,以技术、实力来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昆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引进了不少光伏企业,昆区税务局在此基础上在落实落细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上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做到早退、快退、退稳、退准,将1.47亿元留抵退税资金快速精准直达制造业企业,助力制造业企业加快发展。”昆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慧如说。 

  白云鄂博矿区资源富集,蕴藏铁、稀土、铌等多种金属共生矿,众多矿产能源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在此落户扎根。 

  内蒙古宏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该公司坚持自主创新,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其投产的萤石抑制剂大大增加了白云鄂博铁矿的萤石产量。 

  今年8月,企业新研发的围岩干式磁选回收技术顺利投入生产使用,让企业在提高煤品位、资源回收再利用方面实现了技术自主可控,摆脱了完全依赖他人的被动局面,有效提高了矿产利用率。 

  而在今年初受供应链给付款到账延迟影响,企业急需的技术研发项目现金不能及时到账,正在一筹莫展之际,白云矿区税务局实地调查企业经营情况,上门开展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讲解,指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成功办理269万元增量留抵退税,缓解了企业困难。 

  “真金白银的增量留抵退税退到账户里,让我们在技术研发、工艺装备完善更新方面的资金安排更加从容。税收优惠政策正在推动行业不断前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公司负责人说。 

  “白云鄂博矿区有多家矿产能源与技术研发的制造业企业,为服务好这些企业,我们成立90后税干先锋队,第一时间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依托大数据治税团队,优化退税流程,实现流水线式业务办理,提高退税办理效率,为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提供坚实的税收保障。”白云矿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文慧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