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公检法司税”五部门协同构建税收精诚共治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7-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公检法司”是保障国家税收安全和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的有力防线,也是税收共治格局中的关键一环。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围绕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先后与公安部门建立税警协作机制、与检察院建立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与法院建立企业破产案件涉税问题处理机制、与司法局建立涉税争议调解机制,成为内蒙古首个打通“公检法司税”五部门协作机制的盟市级税务机关,在共同打击涉税违法犯罪、纵深推进税收精诚共治、强化税收司法保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税警协作聚合力。税警联合发布《包头市公安局派驻包头市税务局联络机制运行暂行办法》,完善“案件会商”“联席会议”“信息保密”等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以会代训、疑案剖析、以案说法、业务讲座等形式,全面掌握全市涉税违法犯罪形势,切实提升双方业务技能和协作水平。成立驻派公安联络办公室,实现警税双方线下实体化协同办案。充分发挥税警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机制作用,联合开展财税领域云端线索攻坚专项行动,保持打虚打骗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国家税收安全今年以来,税警协作打击虚开发票(团伙)案件8起,涉及虚开发票金额43.17亿元。 

  二是税检携手防风险。强化与包头市人民检察院的优势互补,降低税务行政执法风险,共同出台《关于建立涉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在对口联系、交流会商和线索移送、联合执法等方面明确协作办法,确立保障措施,推进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职能部门的深度融合,拓宽双方信息共享渠道,强化执法协作力度,严格执法监督,提升税务执法的规范性、便捷性、精准性,共同防范涉税职务犯罪,实现公益诉讼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是税法联合疏堵点。拓展与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合作领域,直面企业痛点堵点问题。商研制定《关于涉案(税)财产办理产权过户及建立强制执行协作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通过加强规范诉讼、执行案件中的涉税管理,化解多年来产权办理积案难点,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共同制定《关于企业破产案件涉税问题处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打通市场退出机制,规范企业破产秩序,解决法院审判和税务执法堵点问题,保护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合法权益;积极配合参加债权人会议,畅通涉税信息查询渠道,及时提供税务信息变更、纳税信用等级修复或复评等纳税服务,进一步维护市场经济正常秩序,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维护社会稳定。截至6月底,共办理涉案(税)财产产权过户311笔,涉及税款1246.57万元。申报破产案件税收债权13户次,涉税金额1.14亿元。 

  四是税司共治解矛盾。拓展与包头市司法局的共治体系,多元化解涉税矛盾纠纷,共同制定《关于建立涉税纠纷化解等工作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涉税争议和解调解、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业务、行政处罚创新等方面协作,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多元化的税务争议解决机制,探索推动纠纷联处争议共治,建立“涉税争议调解工作室”,拓宽税务行政复议渠道,设立税务行政复议中心,不断强化税收司法保障体系建设,切实优化税收司法保障机制,持续拓展双方执法协作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合理化解征纳矛盾。 

  下一步,包头市税务局将继续全面深化《意见》精神,立足税务职能,加强部门协作、社会协同,强化税收司法保障,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税务力量,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积极拓展税收共治多领域合作,持续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确保五方联动协作机制长效、扎实推进,为包头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