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法联动 助力企业破产审判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5-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规范企业破产秩序,公平清理债权债务,保护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发挥破产审判工作机制在完善市场经济主体退出和拯救机制中的积极作用,523日,全自治区法院破产审判工作交流研讨会在包头市召开,包头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于长明受邀参会,并作交流研讨。 

  会上,包头市委副书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征宇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丽英作了讲话。 

  在交流研讨活动中,于长明副局长以《全面推动企业破产处置工作 法税齐心打造协同共治格局》为主题,作了经验交流。他表示,破产审判作为资源合理配置的有效手段,是一种合法的市场退出机制,也是一种有效的企业拯救机制破产审判是解决企业债务矛盾、淘汰落后产能、合理配置市场资源、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对此,包头市税务局结合实际,经过精准调研,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数次座谈和深入磋商共同出台了《关于企业破产案件涉税问题处理的实施意见》,今年3月份,为了让纳税人能够更加便捷、高效的处理破产涉税事宜,包头市税务局、包头市人民法院共同编制发布了《包头市税务局企业破产程序涉税事项操作指引(试行)》。这一系列举措,不仅为法院破产审判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而且为税务机关依法征缴税款拓展了新的渠道,创造了一个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局面。 

  近年来,包头市税务系统与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等司法机关先后出台了《关于建立涉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关于企业破产案件涉税问题处理的实施意见》和税警协作机制等多个税收司法保障机制。下一步,全市税务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神,畅通税务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社会协同,强化税收司法保障,在多层次、宽领域推动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持续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