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税务局突出“五个精准”抓实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包头市税务局老干科通过抓思想核心、强组织堡垒、建活动阵地、创优质服务等工作举措,将精准服务理念贯穿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始终,以老干部的需求为导向,从老干部实际出发,突出“五个精准”为老干部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开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在政治学习上突出精准,强化政治引领 

  紧紧抓住思想建设这个“总开关”,提升老干部政治素养。一是通过召开“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座谈会、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开展“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书画摄影展”等主题活动,为老干部们呈上高质量“思想政治课”,帮助老干部及时听到党的声音,了解形势政策,树牢纪律规矩意识,始终牢记党员身份。二是依托党组织建设,推广应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金税桑榆”平台,为离退休党员建组织、搭平台,凝聚向上力量,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打造“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良好氛围。三是联合社区党群中心因地制宜开展组织生活。帮助离退休干部党员,包括外地生活的离退休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入社区党群中心,保证就近及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实现组织生活双重管理。 

  在建立服务数据上突出精准,夯实服务基础 

  建立离退休干部“一对一”专员式服务管理,对市局机关240余名离退休干部采取家庭走访和电话探访等形式进行摸底排查,精准采集离退休干部基本信息、家庭及子女信息、身体状况、特长爱好、性格特征等服务数据,积极筹备建立精准服务人员数据库,分门别类统计生活不能自理、重病患者、家庭困难、孤寡独居老人等群体,摸清真实情况,建立需求清单,及时了解变化,实行离退休干部基本信息动态化管理。 

  在提供个性服务上突出精准,提高服务质量 

  不断深化细化服务模式,做实做细离退休老干部服务工作。电话探访,关注老干部生活状况;重大节日和日常入户走访,和听力障碍的老干部用笔交流,倾听所思所盼,诚心收集意见建议;每年一次慰问和体检,送达组织暖心关怀;送上“心连心”联系卡,随时与老干部互动;重阳节精心设计制作致离退休干部的慰问信,把这份心意与祝福传递到每一位老干部手中;努力为离休干部提供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帮助。2021年10月收到一位老干部的表扬信,感谢重病期间老干科白树权同志主动上门,提供生活帮助,定期送报纸杂志,真正把服务落到实处,温暖了老干部的心。 

  在搭建发挥正能量上突出精准,拓展服务领域 

  积极搭建平台,助力老干部发挥余热。一是组织学习活动,确定每周四下午和每月15日为固定学习活动时间,及时组织传达党中央、国务院会议精神,通报税收工作最新政策和相关情况,保证老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组建老干部微信群,搭建建言献策平台,畅通离退休老干部发挥余热渠道;三是组织老干部系列活动,通过“口述税史”“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唱响中国税务老干部之歌”“建党百年书法摄影展”等活动,唤起和激发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内在动力和参与热情。 

  在阵地建设上突出精准,打造温馨之家 

  加强离退休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充分利用乌兰小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这个阵地开展活动。指派专人在活动中心开展日常工作,改造建设了离退休干部开放共享式党建活动基地暨“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实现党建学习资料共享,文化养老设施共享。积极与邮政部门联系,采取“线上+线下”双模式,为居住自治区范围内的233名老干部采取邮寄或者送达方式送上《中国税务报》;对于长期居住在区外的老干部,邮寄《中国税务报》网络阅读卡,最大限度地满足其个性化要求,为老干部的退休生活增加暖心底色。(杨立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