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税务局扎实推进考核考评业务培训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4-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2022年组织绩效3.0版和数字人事“1+9”制度体系(2022版)的新任务、新特点、新要求,结合考核考评工作和人员的实际情况,近期,包头市税务局积极开展“业务讲堂”、“岗位练兵”、“能力提升”系列培训,通过精准培训,进一步强化考核考评干部的政治业务素养,提升岗位业务技能,为高质量完成绩效管理中各项考核考评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开展“业务讲堂”,确保全体干部“普学一轮”为切实把考核考评业务培训做深做细做实,确保全体税务干部普学一轮、深学一层、精细操作、精准落实,包头市税务局迅速开展各类考核考评“业务讲堂”。一是对总局举办的2022年绩效指标解读培训视频会和税务系统数字人事“1+9”制度体系解读视频会做到考核考评工作人员全员听讲。二是市局党委带头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中进行组织绩效和数字人事业务专题学习,领导带头作表率,以上率下促学习。三是制做专题学习培训课件,采取“集中讲授”为主,“一对一”下沉式讲评为辅的方式,综合利用线上、线下两种资源,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开展专题培训和日常辅导。通过各种“业务讲堂”的培训,从参加总局全系统“一竿子到底”视频培训的“主课堂”,到各级各类针对不同对象的“分课堂”,都受到了税务干部一致好评。 

  开展“岗位练兵”,解决工作中的“疑难杂症”针对因岗位轮换新上岗的考核考评人员业务能力薄弱工作经验不足问题,市局按月组织全市税务系统考核考评工作人员到市局考核考评科轮训,进行组织绩效和数字人事业务的系统集训,面对面、手把手梳理各项业务要求和系统操作,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工作的规范性水平。同时,考核考评科帮助轮训人员系统检查所在单位考评系统中的数据质量,针对问题数据查找产生原因,解决工作中的存在问题在第一期的轮训单位中,已核查出重点问题数据14条,并以此为线索,对全系统相关数据进行核查,有效化解因工作流程和系统操做不规范导致的数据质量问题,也大大提升了考核考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推动组织绩效工作的数字人事“1+9”制度体系真正落地。 

  开展“能力提升”,推动机关基层的“同频共振”为真正做到在“学”上用真功,在“做”上见真章,在“岗位练兵”的基础上,考核考评科组织轮训人员参与到市局的考核考评重点工作当中,深入学习体会市局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流程。同时定期安排市局工作人员和基层轮训人员进行交流讨论,组织科室人员讲思路、谈计划,基层工作人员提需求、找问题,通过双向沟通,进一步深入了解考核考评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和基层工作困难,基层工作人员也能更准确把握考核考评工作的理念、要求和标准,通过这样的沉浸式融入、分析式思考,碰撞式交流,大大推动了考核考评工作人员在学思践悟中强化责任担当,在讨论交流中实现教学相长。(高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