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税务局:用心守护纳税人信用 “修复”企业经营信心

发布时间:2022-01-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感谢税务局的同志们及时提醒,并且帮助我们企业进行信用等级修复,让我们能够及时在银行获得融资,不然在这样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我们企业很可能经营不下去。”  包头市新钻石工量具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在包头市东河区税务局激动的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包头市新钻石工量具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市一家中小微制造业企业,因为自身疏忽大意错过了申报时间,产生了逾期未申报记录,在2020年度信用等级评定中被评为C级纳税人。在日常管理过程,东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发现其有多条可修复信用指标,经及时通知并辅导企业完成了信用修复,最终企业的信用等级达到了B级。同时,工作人员还就“银税互动”相关政策对企业进行了耐心辅导,让企业及时获得了银行融资,得以继续生存经营发展。 

  包头市税务局始终将纳税信用管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并提出了辅导服务工作前置的理念,将辅导工作做在平时及时提醒企业按规定办理涉税业务,主动帮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修复扣分指标,提高自身信用等级,提升企业的经营发展质量,帮助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2021年,包头市税务局主动作为,帮助纳税人完成纳税信用修复836户次,占全区税务系统纳税信用修复总户数的52%,通过银税互动平台帮助4576户企业融资22.7亿元。具体措施包括:一是全面分析企业扣分指标,圈定信用等级可修复范围。按月对企业信用等级定情况进行分析,提取可修复的指标和涉及到的纳税人数据,并下发基层征管局进行核实,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及时通知进行信用等级修复。二是认真核实企业扣分情况,主动提供辅导帮助。在日常信用管理工作中,全市各基层征管局对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情况进行常态化监控管理,发现违规行为及时提醒纳税人进行更正,避免发生扣分情况。对于已经发生的扣分行为及时提醒和帮助纳税人进行动态信用修复。三是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将工作落实落细落到实处。在纳税信用管理工作方面各基层征管局不仅将功夫下到了平时,还将信用激励措施落到了细微之处,在做好纳税信用评价和信用动态修复工作的基础上,大力推广“银税互动”平台,联合包头市银保监分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银税互动”工作的通知》,主动对接银行金融机构推进“银税互动”工作向纵深发展,共同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孙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