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税务局精准施策深入开展税收征管电子档案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等重大改革措施的不断推进,对税收征管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了切实改变税收征管档案管理为保管而保管重保管轻利用、档案丢失和查找困难现象积极推进全市税务系统税收征管电子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税收征管质效,包头市税务局精准施策,全力推进税收征管档案采集归档工作。截至11月底,全市税务系统税收征管电子档案系统采集文档1175163份,形成案卷178063卷,全面提升全市税收征管电子档案管理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为了保障税收征管档案管理工作有效实施,市局征管都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组织开展税收征管电子档案管理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各征管局进一步完善细化实施方案理顺工作流程,压实工作责任,形成“职责清晰、程序严密、协同配合”的征管档案管理工作机制确保税收征管档案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明确工作任务,统筹规划实施征管按照档案管理和建立电子档案室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加强现有征管档案室全面升级改造扫码枪、高拍仪、条形码打印机等设备配置根据市局统一工作步骤,各征管时段有序开展税收征管档案增量和存量信息采集归档工作,并在工作中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工作进度监控、问题整改、检查督导和绩效考核机制,全方位扎实推进税收征管档案管理工作 

  ——加强辅导培训,提高工作质效按照《税收征管档案管理办法》《全国税收征管规范》《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的要求,征管对纳入电子档案管理的资料内容、业务流程、标准要求以及档案整理采集规定进行认真梳理,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日常业务操作辅导培训工作确保一线税务人员熟练掌握信息系统应用和各类业务事项的归档内容及范围。同时,各相关部门协同做好税收征管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业务办理流程、资料传递等有关事项的工作衔接,努力为各项涉税费业务事项办理提供便捷的电子查询依据,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规范统一的电子查询服务。 

  税收征管档案管理是反映税收日常征管质量,防范税收执法风险的基础性、管理性、服务性工作,对加强税收征管效能,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具有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包头市税务局将进一步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切实强化、行动上狠抓落实,汇聚全局力量和智慧,做到全面推、重点抓,点面结合、整体推进,努力使税收征管档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潘志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