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差距 挖潜力 补短板确保实现社保费“线上”申报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提高社保费“线上”百户申报量,包头市税务局于12月15日、16日上午召开了提高社保费“线上”申报量专项工作推进会。各征管局对近期社保费征缴情况、存在的困难及解决方案作了详实汇报 

  会上,一级高级主办王俊伟指出,各征管局主要存在三个不到位。一是重视程度不够,思想认识不到位。各征管局不能抱有顺其自然的思想,要打破传统思维模式,按照缴费人是可以教育和引导的原则,真正实现国家税务总局“智慧税务”的建设总目标。二是宣传辅导和沟通协调不到位。要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与人社、医保部门开展深入沟通。纳服科要以个税、社保工作为突破口,近期重点安排志愿者入社区活动,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的作用。三是贯彻落实和工作方法不到位。前期工作方法千篇一律,没有沉下心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市局相关科室存在着沟通不到位、工作不果断、不跟进,只注重布置工作而不及时关注结果的问题。 

  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昊昱指出,各征管局认识程度不高,没有紧迫感,存在等待观望的思想,工作不深入不扎实,下一步要积极作为,创造条件,用脑用情,为缴费人提供更高层次的服务。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提升社保费申报水平。要坚持“一把手牵头抓,分管领导切实抓”,将具体工作责任压实到岗、细化到人,按照“线上缴费为主、自助缴费为辅、窗口征收兜底”的新格局开展征缴工作。二是坚持守正创新,拓展宣传途径,提高“线上”缴费宣传覆盖面。要结合本局缴费群体分布特点,通过多种途径让缴费人快速了解和掌握手机缴费流程,扩大宣传普及面。三是扛牢使命担当,强化部门沟通,确保“线上”缴费便捷顺畅。要与人社、医保部门共同加强参保登记信息等数据质量管理,增强一线征管人员的业务水平,及时化解缴费人在缴费中遇到的各类矛盾;同时注重加强与运维人员沟通,遇到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及时请示处理,保障“线上”缴费顺畅运行。四是强化责任意识,实施精准服务,做好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要主动作为,统筹布局,深入到缴费人集中的乡镇、社区网格点开展上门精准服务;同时注重加强舆情风险监测,及时防范和化解舆情风险。 

  会议强调,要从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高度认识社保费“线上”申报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确保实现社保费线上”百户申报量提高到全区前列的目标任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