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税务局党史学习教育“两级联学”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启动全税务系统级党委联学党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努力提升自身“政治三力”,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推动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融合共赢的有效抓手,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税费征管服务的互促并进。 

  一是上下联动“全面学”,实现学习全覆盖。按照下抓两级,抓深一层”的工作原则,组建“市局党委委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副股级以上干部+支部委员+党员干部”的党史学习教育链,以联学带自学、促深学,实现学习教育的全覆盖;引导和鼓励党员干部一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两级党委委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先干一步、干在实处,带动各级税务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取得扎实效果;级党委作为一个学习主体,同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最大限度发挥辐射效应,通过学习加强支部建设,组织全系统112个党支部全部按时、高效地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实现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确保上下各级组织始终保持同心同向、步调一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是见缝插针“灵活学”,确保学习高频次。采取“时间上灵活、形式上多样”的学习教育推进方式,开展市局党委“第一议题”学习36次中心组学习9次、专题研讨9次,入学习贯彻“7.1”“7.9”重要讲话精神,举办专题读书班1期,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建立“经常抓、抓经常”的学习机制,强化“党委带头学、支部跟进学、青年小组灵活学”联动机制,开展系统上下联建、税企支部共建、支部书记讲党史、老党员话税史、党员谈体会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举办培训班1期、创建党建品牌21个全系统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44次基层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112次先进典型讲专题党课3次、邀请老党员讲专题党课7次青年理论学习152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税企联建结合,联合基层局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36次,走进草原英雄小姐妹红色教育基地联建社区、包钢、一机集团、银行等百家企业单位,同学党史、共话党建实现了税企之间的互联互动、双促双赢。 

  三是平台交流“比拼学”,力促学习树典型。确定“学典型、赶先进、抓机关、带基层”的工作目标,5次两级党委、党支部书记联学工作中,选取工作开展好的优秀支部进行经验交流,实现系统内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建设、重点工作开展经验互通互融,相互促进聚焦锤炼思想、提升能力、砥砺品格的学习任务,在全系统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级党委为关键重点,做好规定动作,选优自选动作编发党建信息26篇,党史教育专题简报33篇将学习与研讨深度融合,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初心使命、联系工作实际,与两级党委委员交流心得体会、碰撞思想火花,在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在交流中传承红色基因,共同汲取党史智慧,筑牢信仰之本;主动融入地方党建体系,借助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开展党建活动,积极参加各类宣传惠民活动和表彰评选,5个集体、4名税干受到了总局、自治区和包头市的荣誉表彰。 

  四是提升工作“联系学”,加大学习转化力。在联学党史基础上,通过党委示范引领,积极构建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导向,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新格局,推动税收整体工作跨越发展开展党员领导干部“1+7”换位体验、全覆盖“蹲点督导”、班子成员包片督导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深入包片局和党建联系点开展学党史、讲党课、进企业、督落实,多渠道深入了解基层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生活和履职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建议127条,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难题119个,解决基层税务部门、税务干部难题49个,做到党建与业务同调研、同指导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便捷办税缴费,开展“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活动实行不间断办税服务上线“有人管·帮您办”管理模块,推行发票免费邮寄、信用等级修复、24小时智慧办税厅、税务体验师、“容缺容错”信封服务1000元以下无申请退税税费征管服务新举措,为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提供了有力支撑成立党员先锋队26个,设立政策服务团32个,建立“心连心税企微信群”聘请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监督员编制印发税收优惠政策电子书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企业送服务、送政策全面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体验,真正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 

  下一步,包头市税务局将进一步抓实抓细党史学习教育“两级联学”工作,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抓好党建工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真正实现以学习聚人心、以实干转作风,持续推进党建、主业、管理、监督“四线并进”。(朱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