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税务局“有人管·帮您办”管理模块得到纳税人缴费人充分好评

发布时间:2021-09-0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包头市万科青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通过 “税企工作群”了解到包头市税务局推出了“有人管·帮您办”特色创新服务举措。当她前来办税服务厅办理“汇算清缴结算退抵税”业务时,发现此项业务事项正好符合“有人管·帮您办”业务范围,便在业务受理专窗提交完整的资料后,通过扫描电子二维码,进行了线上办理。当她回到家在手机上就看到了业务流转的全过程,并于1天后收到了业务事项办理完毕的信息提醒。该办税人员满意地表示:“真心感到特别方便、贴心!我为包头市税务局的便民举措点赞!” 

  今年6月,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出了全新的便民服务举措——“有人管·帮您办” 管理模块。截至8月16日,全市税务系统共受理“有人管·帮您办”服务事项1784件,其中1493件已按时限要求办结,291件正在时限范围内正常办理中。该项工作得到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充分认可与好评。 

  工作中,为推进“有人管帮您办”管理模块落实落地,包头市税务局紧紧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工作要求,创新服务举措,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一是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有人管帮您办”有效预防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部门多频次、多环节接触所产生的的效率低、超时办、吃拿卡要报等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 形成“码上受理、征纳联动、内部办理、全程督办”的代办帮办服务新格局,打通了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了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实现办税缴费智能化。“有人管·帮您办”管理模块在受理环节实现了申请人姓名等相关信息扫码录入功能,拓展了无纸化“非接触式”业务办理范围,增强了代办帮办智能化水平,使业务办理更加快捷、高效。在办理环节实现税务机关内部相关部门间线上流转,各环节业务办理留有轨迹,办理过程更加便于掌控。在办结环节自动向申请人推送办结提醒,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流程“一对一”贴心服务。三是确保业务办理全程可监督。“有人管·帮您办”管理模块中,各级税务机关纪检组和督察内审部门可对业务办理过程和按时办结情况全程进行线上监督;对无正当理由延期办结或超期仍未办结的,及时督促相关部门立即办理,并视具体情况,进行问责追责。同时,申请人也可通过管理模块实时查看申请业务办理进度,确保了业务办理的公开度透明度。四是好的做法和经验可共享。 “有人管·帮您办”管理模块设立“经验共享”子模块,便于各基层征管局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经验共享”功能,在全市税务系统实现快速共享,不断提高“有人管·帮您办”服务质效。 

  总之,“有人管·帮您办”管理模块的上线运行,将“纳税人缴费人跑”变为“税务人跑”,进一步便利了纳税人缴费人、规范了税务人。下一步,包头市税务局将全力做好“有人管·帮您办”管理模块的运行维护工作,按照自治区税务局和包头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全面优化“线上一窗受理、线上内部流转、线上限时办结、办结自动提醒”的“一站式”服务,让办税缴费“全程无忧”,为包头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