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税务局:充分释放减税降费政策活力 努力为地方经济备足生力军

发布时间:2021-05-0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小型微利企业新政策的出台,我公司的税收优惠幅度进一步增加。以20211季度为例,我公司减免税额占比高达94%,可以说基本上不用交企业所得税了。随着该项税收优惠政策的逐步落实,直接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相当于直接增加了企业的利润,切实缓解了企业长期以来资金紧张的压力。”内蒙古东奇面粉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兴胜高兴地说。  

  这家位于包头市东河区东兴街糖厂厂区的东奇面粉公司,截至20211季度,实际利润额89.46万元,从业人数20人,资产总额4187万元,各项标准均符合小型微利企业享受优惠条件。为了确保公司能够应享尽享税收优惠,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组织干部做好对企业的纳税辅导,从20211季度申报情况来看,该企业本年累计营业收入4267.48万元,营业成本4083.90万元,利润总额89.46万元,实际利润额89.46万元,应纳所得税额22.36万元,减免了所得税额21.02万元(所得额100万元以内部分减免20.13万元、民族地区地方分享部分减免0.89万元。  

  一直以来,包头市税务局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实施以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负持续下降,明显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  

  据统计,20211季度,包头市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的企业户数为6733户,减免税额为15567.36万元,户均减免税额为2.31万元,政策惠及面为100%;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208.04万元,2084户个体工商户享受;6104户小规模纳税人享受了3%征收率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政策,共计减免增值税及附加3460.95万元;16743户小规模纳税人享受了普惠性税收减免税政策,共计减免增值税5840.53万元,其中月销售额3-10万元共计7599户,减免增值税3800.32万元,月销售额2-3万元共计9144户,减免增值税2040.21万元;享受民营企业优惠政策的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减免266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154万元;中小企业因疫情享受税收优惠房产税减免69.6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38.7万元;“财行六税”享受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50%优惠政策减免房产税143万元,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101.3万元,减免耕地占用税60.5万元,减免印花税167.5万元,减免城市维护建设税税941.4万元。  

  工作中,为了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包头市税务局出台了各类工作举措,具体包括:一是加强内部培训。要求税务系统各基层征管局组织税政、税源、办税厅人员及时学习各类减税降费最新政策,确保政策落实不偏差。二是加强广泛宣传。利用互联网、宣传单、滚动屏、二维码、税企微信群等方式,将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对所辖所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政策宣传,确保纳税人对相关内容知悉了解。三是加强重点辅导。对月销售额在10万元至15万元之间的小规模纳税人进行重点辅导,在选择申报期、申报表填写、开票等方面进行详细辅导,将政策的要点和对企业实际影响讲明、讲清,确保纳税人对各类优惠享受到位。四是加强数据监控。指派专人在申报期每日通过金税三期、企业所得税综合管理平台等系统进行数据监控,筛查各类疑点数据和申报错误数据,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及时更正申报。  

  在上述工作的大力推进下,纳税人对税务部门的工作十分满意。以昆区刘士谣经营的五金建材经销部为例,在2021年一季度,他的营业收入583961.67元,应缴个人所得税5839.62元,减征个人所得税2919.81元,实缴个人所得税2919.81元。刘士谣对此十分满意:“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个体户普遍经营困难,税收优惠政策受惠面广,切实了减轻了个体工商户负担,提高了利润,我们老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要为税务部门的高效服务点赞!” (周宇、贾彬、夏欣郁、王振冉、孟丽娟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