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税务局主动对接落实国产设备优惠政策助力高校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2021-01-1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包头市税务局积极主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作为,积极对接科研机构,精准落实采购国产设备退税政策,助力高职院校不断提升科学研究创新能力、促进科学进步,为包头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主动对接精准辅导,实现一对一、点对点沟通。包头市税务局根据《财政部 商务部 税务总局关于继续执行研发机构采购设备增值税政策的公告》(2019年第91号)要求,及时宣传退税政策,积极对接科研机构,对符合退税政策的内蒙古科技大学等5家高职院校进行了“保姆式”全程跟踪辅导和服务。研究、协调、优化解决了各环节遇到的困难,测试通过申报、审核、函调等流程,手把手、点对点跟踪服务,全程辅导退税操作,使各高校得以顺利申报,并将符合条件的退税及时办理退库手续。2020年共受理5家高职院校采购国产设备退税700万元,信息齐全及收到回函共计115万元。 

  ——多措并举优化流程,提升院校科技创新能力。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属于特殊出口退税政策,申报、审核、函调等流程均需要测试通过后再辅导企业或进行实际操作,在相关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最终解决了各环节存在的问题,使各高校得以顺利申报,并将复核条件的退税及时办理退库手续。根据文件规定,已享受退还增值税的国产设备必须有三年的监管期,税务部门及时设计管理台账格式,同时要求将设备进行标签式管理,并留有影像资料,明晰的管理措施使得各高职院校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也为税企双方对已退税设备的监管提供了便利条件。“全额退税!极大的解决了我们科研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我们继续采购科研用国产设备的信心更足了!”内蒙古科技大学财务负责人开心的说。近日,内蒙古科技大学收到115万元的退税款,成为包头市首个享受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的研发机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