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上税收黑名单,后果很严重

发布时间:2019-08-29  
来源:   字号:[大] [中] [小]  

一、什么是税收违法黑名单?

税收违法黑名单是纳税人实施税收违法行为后,税务机关以黑名单的形式予以公布,并与发改委、工商、公安部等联合实施惩戒。这一制度充分发挥了舆论监督作用,将有利于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和氛围。

二、哪些违法行为将被列入“黑名单”

1.纳税人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账簿、记账凭证,或者在账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或者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100万元以上,且任一年度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占当年各税种应纳税总额10%以上的;

  2.纳税人欠缴应纳税款,采取转移或者隐匿财产的手段,妨碍税务机关追缴欠缴的税款,欠缴税款金额10万元以上的;

  3.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的;

  4.以暴力、威胁方法拒不缴纳税款的;

  5.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的;

  6.虚开普通发票100份或者金额40万元以上的;

  7.私自印制、伪造、变造发票,非法制造发票防伪专用品,伪造发票监制章的;

  8.具有偷税、逃避追缴欠税、骗取出口退税、抗税、虚开发票等行为,经税务机关检查确认走逃(失联)的;

  9.其他违法情节严重、有较大社会影响的。

  前款第8项所称“经税务机关检查确认走逃(失联)的”,是指检查对象在税务局稽查局案件执行完毕前,不履行税收义务并脱离税务机关监管的。

三、布的内容会有哪些?

这些案件的违法事实、法律依据、处理处罚情况不但会被曝光,就连违法当事人(负有直接责任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税务机关可以依法一并公布其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纳税人识别号、注册地址,以及直接责任人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职业资格证书编号。)的基本信息也会被一并公布,比如:

性别及身份证

企业法定代表人及财务负责人姓名

注册地址

法人名称

相关中介机构责任人

社会信用代码或纳税人识别号

四、上了税收违法黑名单有什么后果?

上了税收违法“黑名单”,企业和个人将受到多部门的18项联合惩戒:

1.被税务机关列为纳税信用D级纳税人,受到更为严格税务管理限制;

2.被公安部门阻止出境;

3.被工商部门限制担任相关职务;

4.被金融机构限制融资;

5.被法院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

6.被工商部门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7.被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

8.被质监部门列为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D级,实行限制性管理措施;

9.被财政部门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

10.被海关部门禁止适用海关认证企业管理;

11.被证券管理监督部门限制证券期货市场部分经营行为;

12.被保险监管部门限制保险市场部分经营行为;

13.被交通运输部门禁止受让收费公路权益;

14.被发展改革部门和财政部门限制政府性资金支持;

15.被商务部门和发展改革部门限制进口关税配额分配;

16.被发展改革部门限制企业债券发行;

17.被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通过主要新闻网站向社会公布案件信息;

18.被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和社会组织在行政许可、强制性产品认证、授予荣誉等方面,进行必要的限制或者禁止。

五、上“黑名单”后,还有补救措施吗?

案件当事人若能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经实施检查的税务部门决定,可以从“黑名单”中撤出。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阿拉善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