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旗税务局:税务力量赋能民营经济 带来“春暖花开”

发布时间:2024-04-0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税惠赋能,如沐春风。随着甘肃天水麻辣烫的火爆全国,市场经济开始火热,额济纳旗税务局着眼本地实际,围绕纳税人满意度提升,持续加强涉税宣传服务,为消费“小旺季”的到来做足准备。

结合餐饮、住宿等生活服务业消费量大的特点,额济纳旗税务局税收宣传小分队开展“移动办税点”活动,走上街头、深入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强互动,为现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移动办税+轻解析+现场演示”个性化个税汇算预约演示,提供社保费缴纳、电子发票“手把手”辅导服务,宣传减税降费税收政策、惠企便民“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以“十分”热情换取纳税人“满分点赞”。

额济纳旗小野火锅店是2023年4月成立的一家个体工商户,去年因为独特的重庆牛油火锅风味锅底和菜品众多,在全旗爆火,排队等待的人络绎不绝。谈到生意火热的“秘诀”,法人肖学彦说少不了税务部门的暖心支持。“刚开店的时候,只知道要在税务登记,想着应该挺简单,办理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有‘大学问’。税务工作人员很热情,将开店后可以享受的政策,怎么开具电子发票等需要关注的事项都一次性告知,服务很赞。”肖学彦说。据了解,从开业到现在,该店已经享受增值税减免7511元,这笔资金成为店铺提升菜品、推出用餐优惠券的助力。

助力经济发展的背后,不仅有税费优惠政策的给力支持,也有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现在的便民办税措施越来越多,越来越便利。比如发票申领可以在网上全程办理,业务可以在线下柜台一窗通办,即使是排队时间也大大缩短,这样的变化一直被我看在眼里。”额济纳旗民族生活超市负责人李社霞说。看着超市内人头攒动,消费者精心挑选着生鲜、水果、百货等,李社霞继续说:“我们规模做比较大,涉税问题也多,但在税务方面有任何疑问,一个微信、一个电话就能解决‘非接触式’办税很给力,税务部门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很贴心。”

税收营商环境的优化,除了人工分析“跑腿”,也离不开大数据“政策找人”。额济纳旗税务局利用企业走访画像系统,建立起企业优惠政策工作台账,对各行业企业打上“标签”,精准锁定全旗适用优惠政策的企业、有针对性地推送适用政策和减免税额,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知尽知。

额济纳旗星晨新能源有限公司是额济纳旗策克口岸地区唯一一家光伏发电企业。该企业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于2018年6月全面竣工,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也是全旗唯一一家参与国内首例纯新能源黑启动实验的企业。

企业财务负责人林溪说:“经营到现在虽然有不少压力,但税务部门一直都有跟进关注我们企业,去年已经享受到80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目前陆陆续续的政策享受使得企业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轻装上阵,发展信心是更足了。”

下一步,额济纳旗税务局将继续落实落细各项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全面宣传推广税收优惠政策,深入践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举措,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急难愁盼,以更高效的税务力量为民营经济带来“春暖花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