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旗税务局:税惠助力新能源产业激活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12-20  
来源: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能源产业是“十四五”规划中的战略新兴产业,有建设周期长、基础投资大的特点,各项政策对新能源产业的引导作用格外重要。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左旗税务局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开展税收政策“点对点”精准服务,为本地新能源产业跨越发展注入新动能。  

  减税降费助力“光”企逐梦“朝阳”

  2022年5月13日,中民阿拉善盟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收到了一笔增值税留抵退税到账的短信。“退税来得快、来得及时!这是近几年我们收到的单笔数额最大的退税了!”中民阿拉善盟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太阳能发电为主的能源企业,在阿拉善左旗敖伦布拉格镇建设中民新能敖伦布拉格1万千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是前来阿拉善投资新能源相对较晚的企业。在收到企业退税申请后,阿拉善左旗税务局加快流转、压缩办理时间、提高审核效率,仅2个工作日便完成所有流程,将94万元的留抵退税款退至企业账户。“光伏发电是一个高投资高成本的项目,前期我们投入非常大,但资金回流速度慢,目前资金压力很大,在急需资金周转的关键时刻,是国家的税收支持政策向我们伸出了援手,让我们能够在绿色发展新赛道上走得更稳更远。”中民阿拉善盟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  

  阿拉善左旗税务局聚焦新能源产业发展,积极转变服务方式,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针对企业特点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量身定制税费支持方案,一户一档建立问题台账,安排网格员与纳税服务专员与企业对接,开展政策提醒和宣传辅导,确保企业用足用好税费支持政策,为风电和光伏项目建设和高效运转保驾护航。  

  政策驱动新能源汽车驶入“快速车道”

  “在税务局的帮助下,我们公司成立以来共计减免各项税费2.1万元,有力的支持了我们新能源充电设施等项目的扩建。”内蒙古优品绿境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作为主要经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设施投建及城市新能源充电网运营的公司,内蒙古优品绿境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和内蒙古深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为巴彦浩特镇区新增充电桩50个以上,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安装不仅方便了群众的绿色出行,更有利于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此外,内蒙古晨芸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将在阿拉善左旗新建部分新能源充电设施和充电站,“税务局的网格员在我们公司成立时就及时给我们送来了税收政策,让我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晨芸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表示。  

  根据最新政策,原定在今年底到期的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再次延期实施至2023年底,这是自2014年我国首次实施免征新能源汽车汽车购置税后,第三次延续实施这项政策。为推动该优惠政策高效落实,阿拉善左旗税务局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宣传优惠政策,截止11月30日,共办理适用新能源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车辆3000余台,减免税额1000余万元。随着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免征延期政策的出台,加上新能源充电设施的普及与完善,激发了本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潜力。阿拉善左旗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销量创历史新高,政策驱动、市场需求等多方因素助力新能源汽车实现了“弯道超车”。  

  为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阿拉善左旗税务部门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组织税费服务团队采取召开税企座谈会,组织现场调研和行业数据分析等形式,对新能源企业精准把脉问诊,解决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组织整理汇编新能源产业税惠政策手册,建立远程帮办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办税流程指导,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充电蓄能。  

  税惠赋能,戈壁滩上奏响“风机乐章”

  十日九晴,十天九风,是阿拉善左旗真实的气候写照,这一特殊的气候特点,使阿拉善左旗在风能光能开发上具有巨大潜力。阿拉善盟航宁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风能、太阳能发电施工及设备组建安装销售的绿色环保企业,同样也是税收优惠政策的受惠企业。    

  今年以来,阿拉善左旗税务局结合旗域新能源产业发展实际情况,把减税降费政策有效转化为助力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为新能源产业注入新的发展动能。阿拉善左旗税务局根据行业特点制定个性化服务措施,成立网格服务团队,实施一对一辅导,解决企业涉税需求,确保纳税人有求必应、有问必答,当好企业贴心“管家”,让企业财务人员懂政策、会操作。“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风能、太阳能作为一种绿色能源,对于产业升级转型,推动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实,为我们企业减轻很大的压力,盘活了流动资金链条,让我们更有信心将政策红利转化为推动绿色发展的动力。”阿拉善盟航宁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据了解,阿左旗税务部门创新精细化服务措施,开展专业化、行业化、网格化建设,通过大数据先行研判,跨部门分析协作、专业化团队接续辅导“三步走”的方式,强化精细服务,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输血”,帮助新能源企业在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助推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