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旗税务局:“三步走”强化留抵退税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22-06-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额济纳旗税务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组建风险分析应对团队,加强数据审核分析,切实防范风险,确保政策直达快享的同时坚决筑牢留抵退税风险防控“堤坝”, 确保了留抵退税红利精准落实。  

  全程防控,堵住风险漏洞。建立“预分析”+“严审核”+“回头看”的风险防控闭环管理机制,形成业务多级把关、相互监督、互为补充、高效推进的审核模式。前期在拉好清单,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做好风险的预分析。依照留抵退税风险防控操作指引,利用数据管理平台以及一户式应用2.0等筛查风险事项,制作风险分析工作底稿,对比纳税人基础信息、申报信息、发票信息、购销情况等,综合运用大数据比对识别、排除风险隐患;中期在退税过程中严格规范审核流程,依照“双岗”审+“团队”审模式,做到业务多级把关,相互监督。形成“单人审”与“团队审”各有侧重、互为补充、高效快捷的审核机制;后期不定期的对留抵退税工作开展“回头看”。抽调各科室业务骨干人员,重点对本地大量存在的煤炭商贸企业、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以“交叉复核”等方式进行再次复审。全面提高风险识别应对质量,规避执法风险。  

  整体联动,筑牢风险防线。严格落实“三部门”会商机制与“五个必报告”有关要求,加强与政府、财政、国库、公安等各部门的纵向联动,建立沟通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在单位内部联合多部门共同参与,形成横向联动。将税政、税源、办税服务厅、法制等业务科室均纳入风险分析团队,会商解决重大留抵退税疑问,交流共享留抵退税风险防控工作中发现的风险线索、风险特征、经验做法、典型案例等。同时建立集体审议机制,提高审核准确性,降低风险。按照风险分析工作底稿建立风险台账,召开集体审核会议进行研究分析,记录集体研究的过程,形成一致意见后再出具审核意见。增加审核项目覆盖的深度、广度。  

  预警管理,落实政策服务。主动作为,认真梳理政策,搜集政策效应反馈,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结合本地商贸企业风险特征,因地制宜构建具有本地特点的多角度、多方位、立体式涉税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强化风险防控预警管理。针对纳税人应享未享、应免未免、填报异常等各类情况,及时进行核实应对,纳税辅导,实现事前提示提醒、事中风险预警更正提示,促进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服务纳税人的重要作用,全力护航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平稳推进。  

  下一步,额济纳旗税务局将持续在抓落地、优服务、提质效、强督促上再加力,全力确保留抵退税工作落细落稳,落到实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