孪井滩税务局:“五箭齐发”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1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的外部环境,部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着困难和挑战。孪井滩税务局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房土”两税政策宣传辅导力度,进一步推动减免政策落实落细,助力示范区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减少疫情损失,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宣传辅导“优”。我局通过税企微信群内发布相关税收减免政策文件及解读,指定专人采用为纳税人“即问即答、实时解答”的方式做政策咨询及答疑解惑,同时以走访纳税人的办法扩大宣传面。对符合减免条件的中小企业,及时提醒做减免申报;对符合困难减免条件的旅游企业、交通运输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等,告知所需资料及办理程序,确保不让任何一家符合减免条件的企业因不知情而失去减免机会,增加企业负担。  

  二是税源登记“实”。我局以此次疫情防控税收减免季为契机,摸清税源底数,不断夯实征管基础,建立“房土两税工作台账”,逐户核实纳税人房土情况,及时掌握管辖区内纳税人的申报、减免及欠税情况,同时对有权属变化的纳税人及时更新数据,确保“房土两税工作台账”成为征管有力抓手。  

  三是账表核对“细”。我局将加强对减免企业申报资料的审查核对,采取通过审核企业报表、核对金三系统数据、下户调查等方式,确保企业上报减免税资料真实、数据准确。

  四是减免审批“严”。严格规范减免税的受理、审核以及办理时限等要求。由风险管理团队做政策支撑,纳税服务团队严格审核符合困难减免条件的企业提交的资料,在税务机关受理时限内作出审批,确保减免审核之路,实现减免税的规范化管理。  

  五是征管跟踪“紧”。为确保辖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自然人在疫情阶段能够应享尽享房土两税减免政策,减少办税服务厅聚集、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在指导纳税人充分使用电子税务局的同时,我局由专人负责从金三系统筛选2022年上半年符合“房土”两税的个体工商户及中小企业数据,由纳税服务团队统一批量操作为纳税人做减免备案,在一定程度上既节约纳税人时间成本又提升税务机关服务质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