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税务局:双“管”齐下助力留抵退税“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释放最大效能,高新区税务局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加强统筹协作,将“煤炭商贸企业风险分析+留抵退税风险研判”相结合,以“双管齐下”的方式,通过“前期分析、中期相融、后期出效”的工作模式,在合理借鉴流程经验的基础上,实现风险防控管好,政策落实到位,助企纾困有效  

  风险分析“前期”尽力强保障。高新区税务局严格落实风险防控机制,早在煤炭商贸企业风险工作开展阶段,便已制定出一套“运转流畅、质高效优”的风险应对工作流程。以税收“大数据”平台为依托,通过数据提请,精准标识纳税人身份特征标签,进行智能归集、分类筛选和“点对点”推送,将最终符合判定项的“目标”企业信息,推送至征管一线进行后期实时监控,以实现征管质效的不断提升,同时也为后续推进留抵退税风险研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保障和流程经验借鉴。  

  工作相融“中期”加力抓落实。在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开展之后,高新区税务局风险管理股为加力助推此项工作的风险研判进度,发挥部门职能优势,结合前期已有的工作流程和已做完毕的煤炭商贸企业风险分析研判数据,通过“两已”相加的方式,进行重复数据整合,在一定程度加快了留抵退税风险研判完成时效。此外,面对新增数据,高新区税务局建立增值税留抵退税内部审批流转机制,以“部门协作”为抓手,实现基础信息审核、风险分析研判、最终核实判定等工作的全流程有序开展,确保最终税款“一键”到付,及时高效解决了纳税人的急难愁盼问题。  

  严查细管“后期”全力出成效。高新区税务局以“精准监管长效机制”的贯彻落实为抓手,针对高新区存在大量煤炭商贸企业的特殊情况,将此类企业作为风险防范的重点,通过案头分析、逐户沟通、核实信息等方式强化保障,有梯次、分步骤的确保留抵税款无风险精准到付,有效堵塞了税收管理漏洞,在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税收红利的同时,切实做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实落细落到位,使政策产生“四两拨千斤”的成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沛动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