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税务局:税费协同精把脉 服务高效惠民心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高新区税务局积极探索岗责整合、征管流程优化的先进做法,形成了“前台+中台+后台”的税费协同机制,选取业务能力强素质高的骨干力量成立了税费协同团队,精准把脉问诊,及时有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为精准推动征管服务质效,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高新区税务局打造了“问诊+会诊”的税费协同工作流程。  

“问诊”:便捷速看“常见病”

便捷、高效、务实是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税费协同工作机制解决实际问题后的深刻感受。“现在真的是太方便了,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只要我打0483-6112366这个电话,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就给我解答了,同时还能提供远程服务,有什么操作不会的,他们远程辅导我,我不用天天往税务局跑了”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家佳乐水果店的法人高兴地说。  

高新区税务局积极打造“1+N”的“问诊”服务模式,在办税服务厅前台设置一部税费协同电话,收集多个渠道的问题,对于简单常见的问题及时解答,对于疑难问题内部流转,扭转了推诿扯皮、问题无人解决的困境。  

“会诊”:精准根治“疑难症”

“非常感谢你们三个科室的业务骨干中午不休息为我加班办理业务,以后我再申报及做账时一定注意,按照规矩来。”内蒙古博睿劳务有限公司的赵会计激动地说。  

近日,内蒙古博睿劳务有限公司触发了风险应对任务,经了解,近三年这户企业的申报数据多次异常,该企业在发票开具、留抵抵欠税、申报数据等方面均存在问题,情况比较复杂。为了及时快速准确的解决该纳税人的问题,高新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税费协同管理股、风险管理股,第一时间启动税费协同“会诊”机制。三个科室的业务骨干利用午休时间加班加点为纳税人分析发票数据的开具情况、更正申报、补缴相应税款。经过三个业务部门的通力合作,理清发票开具情况、纠正纳税人错误的申报信息、补缴征收了税款。  

“问诊+会诊”的税费协同工作流程,让纳税人缴费人真切感受到了办事效率的提高。高新区税务局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推进减税降费政策为抓手,落实好各项便民办税服务举措,通过部门间紧密协作发挥合力,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企业,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更有利于企业成长的政策环境和服务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