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旗税务局:一体打通退税脉络 精准滴灌惠企利民

发布时间:2022-05-0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2年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是助企纾困、惠企利民的关键一招。为加快大规模增量留抵退税工作落地落实,让减税降费“春风”化作“及时雨”,提振市场主体信心,额济纳旗税务局高度重视、精细部署,一以贯之打通退税“最后一公里”。  

  提前预测,做好大规模退税承压。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小组,结合“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惠企利民走访活动,制作“纳税人大走访底稿”档案,预测存量、增量留抵退税数据,分析预测增量留抵退税纳税人、户数、金额,并结合税收风险、纳税信用、规模划型等实际情况,提前预估业务量,配齐工作力量,通过部门间分享企业退税经验,进一步压缩审核资料平均时限,“错峰”安排纳税人有序办理留抵退税。  

  股室协作,打通部门化退税壁垒。为提高近期中小微企业缓缴、留抵退税、“六税两费”等专项工作落实质量及速度,确定牵头部门,集合优势骨干力量,集结多个部门,集中优势开展政策辅导、数据核实工作。通过团队协作、互促共进、技能共享,打通前期宣传、风险筛查、大厅受理、税源管理、开票退税“全环节”,切实提升干部业务能力,达到会办、能办、精办。    

  资源集成,推行网格化服务模式。以网格化服务为切入点,将各专项工作责任到人,建立责任台账,打造高效涉税服务、专业政策辅导、个性风险防范三位一体的特色网格管理模式,把留抵退税政策、便利化退税申请等便民举措及时传达至纳税人,实现“一网尽管、一格到底,就地化解、就近服务”,确保服务不打折。    

  借鉴容缺,避免多次多头反复。将容缺机制进一步拓展运用到电子税务局退税申请的资料审批中,为不涉及退税安全非关键要素的企业先办理后补正,推进退税数据加速流转。   

  强化协作,优化跨部门退税流程。加强与额济纳旗财政局、人民银行额济纳旗支行协作,建立退库业务落实分类处理机制,在办税服务厅开辟退税专项受理窗口,推行非接触式退税服务,实现从平台提交和资金退付全流程“电子化处理”,确保退库资金及时退付至纳税人银行账户。  

  注重换位,满足纳税人涉税诉求。创新纳税服务举措,搭建“税友互动”平台,面向社会发布召集“税务体验师打卡”活动,邀请更多社会力量走入“台前幕后”,真实体验税务机关的增量留抵退税办理过程,提出宝贵意见,以换位体验的形式,拓展到税务工作的各个领域,成为税企发展的“调研员”、税收政策的“宣传员”、作风建设的“监督员”,确保退税等春风行动落地落实,直击纳税人急难愁盼。   

  落地有声,注重审后跟踪问效。建立跟踪进度机制,各走访小组登记建立了问题意见收集台账,确定问题对接人、分配网格管理员。开展退税回访,由各分管领导抽取部分退税纳税人检查退税到帐情况,对确有问题无法办理退税的,及时通过减税办、税费协同等渠道向上级反馈。   

  下一步,额济纳旗税务局将在留抵退税政策落实上再提速、在服务措施上再提效、在效应分析上再提质,以“快准好”工作法确保税惠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助力企业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