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舍寸功办实事 纳税服务暖人心——阿右旗税务局2021年纳税服务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右旗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不舍寸功办实事 纳税服务暖人心——阿右旗税务局2021年纳税服务工作综述

   

  “十三五”收官,“十四五”擘画,阿右旗税务局以崭新的面貌整装待发。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阿右旗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实际需求为导向,聚焦办税缴费环节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助推纳服质量换档升级,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切实开展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反馈更用心。坚持以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工作的开展为契机,持续优化纳税服务。通过在前台发放纸质调查问卷、在网络发布电子调查问卷的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收集意见建议,了解纳税人的所需所想,摸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累计走访个体工商户纳税人792户,企业纳税人43户,非正常注销纳税人49户,收集问题24条,意见建议15条,以调查结果为依托,对调查中反映突出的问题逐一分析,分门别类制定细化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并将各项整改情况列入2021年绩效管理体系,促使各责任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密切联合多部门共同发力,服务更齐心。联合市监、工商、房管等部门,以“三个用活”为突破口,推出便民服务新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办税缴费更加高效便捷。用活流程,为纳税缴费人提供“一窗通办、一户查询、一站办理、一次办结”的管家式服务,优化服务质效。用活路径,大力推行电子税务局的使用,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模式,让纳税人“少跑马路,多跑网路”。  

  扎实做好纳税宣传工作,辅导更知心。以纳税人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税收热点和民众关心的问题有机结合,做到范围全覆盖,内容应知尽知。注重为纳税人“精准画像”,量身定制宣传方案,科学开展政策宣传。组建“税宣团队”,录制“网上办税操作指南”、“涉税政策知识解读大全”等一系列视频,分为普通话和“阿盟话”两个版本,力求让全体纳税人都能看会、听懂;建立税收知识视频库,让纳税人可以随时随地观看、学习,打通纳税宣传“最后一公里”。全年共完成27个涉税视频、13个图文讲解海报的制作工作。第一期视频“电子税务局的注册与登录”已在16个钉钉、微信、QQ群内广泛传播,微信朋友圈转发200余次,获得全旗纳税人、缴费人的一致好评。  

  抓好“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建设,办税更省心。积极推动智能办税服务厅建设工作,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的使用。打造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前台服务兜底”的纳税服务新模式,实现传统办税与智能办税相融合,兼顾各个层次纳税人的办税需求,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多元的办税方式和渠道,让纳税人无需排队等候,甚至无需亲临现场,就可以完成办税、缴费业务,实现业务办理从“面对面”到“屏对屏”。  

  持续开展前台人员教育培训,服务更精心。创新办税服务厅晨会和月考制度,依托“每周一会”“每月一考”等特色培训项目,着力提升前台人员业务素质、服务能力和办税效率,以高效服务,减少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让纳税人感受到前台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倾情”奉献。全年共召开晨会12次,月考12次,开展业务知识培训8次,业务素质能力测试8次,电子税务局实操培训测试5次,并将每次考试试卷、成绩留底造册存档,进行激励、警示,做到“次次有进步”,以实际行动为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促进征纳双方关系和谐、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贡献力量。  

  注重填补纳税缴费服务空档,时间更随心。为满足纳税人的个性化需求,兼顾不同纳税人在业务办理时间上的差异,延长办税服务时间,推出“午间值班岗”“周末不打烊”“24小时税收顾问”等服务,在周一至周五12:00-15:00,18:00-20:00;周六、周日9:00-20:00的时间段为纳税人提供预约办理服务,丰富纳税人的办税选择,做到涉税事项全日办理,实现“办理全天候,服务不打烊”,切实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全年累计提供“预约办理”服务40次,其中18次在工作日内,22次在周末及节假日内;提供“延时办理”服务39次,累计延时服务时长 25个小时。  

  推行“容缺办理”工作机制,办税更贴心。“来回跑”“多次跑”是制约办税效率和纳税人满意度提升的“中阻梗”问题。对此,阿右旗税务局积极探索、创新思维,寻求“容缺办理”和邮寄服务的最佳结合点,推出“容缺信封”服务机制。在事项核心要件齐全,缺失材料不影响正常受理的前提下,申请人作出承诺即可实行容缺受理。事后通过前台发放制式“容缺信封”将缺失材料寄回,由税务机关将相关手续补齐补正,形成“信封发放-资料回寄-手续补齐”的完整闭环。全年累计提供“容缺办理”服务56次,发放“容缺信封”22个,收到回寄信封22个,回寄率达100%,平均缩短业务办理时间70%以上。在后续对享受“容缺办理”服务的纳税人开展服务回访工作时,“好评率”达100%。  

  着力打造协同一体化工作机制,团队更凝心。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税费协同一体化工作团队”,借力“税费协同一体化工作机制”,实现全业务贯通、全流程协同,管理“后厂”前置,征收“前店”一次性最快速度办结。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遵守带班相关要求,做到领导审批事项厅内处理,涉税、涉费问题厅内受理,为纳税缴费人提供“一窗通办、一户查询、一站办理、一次办结”的管家式服务,优化服务质效,为“最多跑一次”保驾护航。  

  下一步,阿右旗税务局将以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重点,不断完善税收服务举措,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全面助力企业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